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盛和獲2015年全球最佳財長

2015/1/6 16:17(1/6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6日電)英國金融時報旗下的銀行家雜誌(The Banker),選出財政部長張盛和為2015年全球與亞太地區最佳財政部長。

張盛和獲獎後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他感到非常高興,這些措施連國外的專業刊物都看到,要感謝財政部上下同仁的努力,以及長官、立法委員和媒體的共同支持才有這項榮耀。他說,這份榮耀要歸屬大家共享。

銀行家雜誌2009年評選出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為「2009年亞太地區最佳央行總裁」。

銀行家雜誌認為張盛和在2014年經歷極具挑戰的12個月,推動極為困難的不動產及所得稅制改革,以達財富重分配目標而獲選為2015年全球最佳財長。

銀行家雜誌曾於12月8日從倫敦越洋電話訪問張盛和,專訪中提及,台灣自2011年起對銷售持有2年以內非自住不動產課徵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張盛和將推動以實際交易價格與成本而非按評定現值,計算實際資本利得的房地合一課稅制度,預計於2015年2月提出草案。

這項草案排除僅擁有1棟房屋(約72%的台灣人)且房地價值在新台幣2000萬元以下者(約占擁有1棟房屋者的91%)適用。

另外在實施回饋稅制,將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級距由40%調高為45%,股利所得課稅由完全設算扣抵修正為半數設算扣抵。張盛和告訴銀行家雜誌,「我們感謝高所得者的貢獻,大部分高所得者均樂意繳交較高稅負」。

張盛和在接受銀行家雜誌專訪中說,穩定經濟是優先目標,因為「歐債危機發生後,各國均體認財政健全是經濟永續發展之關鍵」。台灣維持政府債務餘額占GDP比率在38.6%以下,並預留2%舉債空間以備緊急之需;並致力提升公股事業經營效率,檢討民營化政策,以增加財源。

文中說,張盛和也負責兩岸租稅協議諮商,由於台灣內部存在與中國大陸關係過於密切的疑慮,以致協議面臨反對聲浪。但張盛和認為這項協議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很大助益,「台灣是一小型開放經濟體,出口占國民生產毛額約70%,其中25%係出口至中國大陸,足見雙邊經貿之重要性」。

財政部已與中國大陸就兩岸租稅協議內容達成基本共識,若能釐清外界疑慮,可望於2015年簽署,送立法院審查。 1040106

※你可能還想看:
張盛和:拒當中韓FTA的小三
房地合一 長期持有最高減徵75%
張盛和:房市已到強弩之末
張盛和:房地合一思考排富可能
張盛和:新年新希望 台股整體不錯
更多財經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