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小割頸案 衝擊校園圍牆政策

2015/5/30 09:22(5/30 09: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一場駭人聽聞的小學割頸事件,不僅傷害了女童,更讓校園圍牆政策成為眾矢之的。當校園的高牆倒下,究竟是讓罪惡無所遁形?抑或無孔不入。

台北市北投區某國小一名8歲小二女童,29日下午在校內廁所遭人割頸命危,嫌犯輕易跨越國小低矮的圍牆,伺機殺害校內落單的學生,引發對「開放式校園」的批判聲浪。

就在同一天,新北市新莊區也傳出男子翻牆闖入校園行竊,被晨間巡視人員發現,一度拿瓦斯桶揚言引爆。這個學校有圍牆,但歹徒借助了施工鷹架。

教育單位為了結合校園和社區,鼓勵中小學將高聳的水泥圍牆,改成具「視覺穿透性」的圍籬,例如改用低矮的灌木,或是用爬牆植物搭配鐵網,即便維持圍牆,也多半降低高度,從外可一覽無遺。

新的圍牆政策使校園更為融入社區,但也引發安全疑慮,外人闖入校園吸食毒品、販賣貨品、傷害師生等事件時有耳聞。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開放校園需要配合良好的空間規劃,例如明確區分教學區和活動區,社區居民可到操場運動,卻無法進入校舍。如果只是將舊式校園的圍牆拆掉,後果難以估計。

除了校園設計,開放校園要成功,也有賴於社區的成熟度。林月琴認為在大都市內,人與人之間疏離,去除圍牆的潛在風險,必須謹慎考量。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卻認為,「開放校園」不能走回頭路。高聳的圍牆下,往往就是安全死角,不肖人士依然可以翻牆而入,並躲在陰暗牆下,裝再多的監視器仍難以防堵。

葉大華認為,越是開放的空間,反而越安全,歹徒不敢隨便犯案,也有更多人可以協助警覺。關鍵還是人力規劃,避免學生落單,課後班應挑選安全性高、出入口單純的校舍教室,確保學生安全。

教育部學生事務與特殊教育司副司長吳林輝表示,圍牆政策有利有弊,低矮圍牆雖然容易進出,但校園死角也相應減少。以綠籬取代圍牆,可使校園與社區結合的更緊密,也有美化景觀的好處,且圍牆再高,小心人士想進入,仍是防不勝防。

吳林輝表示,教育部近期將重新審視校園安全系統、門禁管理機制,通盤研議,避免憾事再發生。1040530

國小割頸案 必看校園安全6大注意事項

(中央社台北30日電)台北市29日驚傳小一學童遭校外人士割喉案,校園安全引起社會高度重視。在學校碰到陌生人怎麼辦?如何保護自己?以下六大注意事項,一定要告訴小孩。

1.不要單獨太早到校或太晚離校,避免單獨留在教室。

2.配合學校作息,避免單獨至校園偏僻的死角,必須前去時,務必結伴而行;不單獨上廁所,及其不進出危險場所。

3.不行經漆黑小巷或人煙罕至之處。

4.出現在校園裡的大人,身上都應掛識別證。在校遇陌生人或可疑人物,自稱是師長或親友者,都應隨時注意自身安全,切勿聽信他的要求,繳交金錢或接受他的要求離校。遇行跡可疑者立即反映。

5.遇陌生人問路,可熱心告知,但不必親自引導前往。

6.遇特殊狀況應即報告同學或師長,以便作適當處理。如果發現陌生人一直跟隨,快速跑開,大聲喊叫,吸引其他人的注意。104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