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方仰寧請辭 立法院人潮再現

2014/4/12 00:19(4/12 0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林長順台北11日電)抗議民眾今晚包圍台北市中正一警分局,晚間近12時,大部分民眾已轉往立法院門前靜坐,只剩少數人繼續包圍分局。

群眾傍晚5時30分起開始聚集,晚間7時超過500人,並陸續增加,一度估計超過千人。

晚間10時多,中正一分局分局長方仰寧出面表示口頭請辭等三點回應後,有部分群眾開始離開分局門口,向立法院移動。

晚間近12時,分局前大部分群眾已散去,但警方仍不敢大意,鐵門緊閉,警力嚴陣以待。1030411

聲援公投盟 網路號召圍警局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1日電)抗議民眾聲援公投盟,今天透過網路號召群眾晚間包圍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並爆發多起衝突,警方定調以柔性驅離為主,警政署派員警待命,分局長方仰寧出面道歉並口頭請辭。

反服貿學生10日退出立法院議場,部分民眾仍在立院大門廣場前集會,北市警方今天清晨7時許執行驅離,清空廣場,過程中,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衝出快車道,受傷送醫。

不滿警方驅離立院前公投盟民眾,網友號召「路過」中正一分局活動,由曾被分局長方仰寧嗆「小孬孬」的台大學生洪崇晏為代表,出面舉行記者會,怒批集會遊行法並未授權警方能夠設立黑名單,高喊「背信忘義,道歉下台」,群眾逐漸聚集包圍警局,要求分局長方仰寧出來面對、下台負責。

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下午赴台北市議會備詢時表示,蔡丁貴受傷一事,是個人行為,並非警方造成,立法院對面的台大兒童醫院安寧也受到干擾,接獲民眾打電話檢舉和抗議。

方仰寧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警方在執行立法院勤務是柔性勸離,並非強制驅離。

晚間6時許,500多名群眾以「路過」為由現身中正一分局前,團團圍住警局,並占據公園路和青島西路口,造成交通擁塞,影響下班通勤,附近店家提早關門,警局也拉起鐵門,增派警力因應。

號召網友前往包圍警局是23歲台灣大學哲學系學生洪崇晏,他曾參與許多社運活動,並擔任過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媒體發言人。

警政署署長王卓鈞得知中正一分局遭網友包圍,立即指派相關局處進行了解,並要求增派員警進駐警政署。

晚間警局外聚集上千民眾,高喊要求方仰寧下台、歸還路權等訴求,過程中,群眾和警方發生短暫推擠衝突,群眾並以紙看板和外套阻擋媒體記者採訪拍攝。聲援民眾還在分局牆壁噴漆,向警察丟擲冥紙。

方仰寧晚間一度出面說明,強調早上行動是配合保六總隊柔性勸離;過程中沒有人上銬,無人受傷。

他說,若有疏失、造成民眾誤解,願意道歉,如果真有錯,絕對接受上級與司法調查,無所畏懼,願意下台負責,若上級調職,也欣然接受。

部分媒體報導警方晚間9時準備驅離群眾,中正一分局澄清,只要民眾和平理性,並無驅散計畫。

台北市長郝龍斌晚間前往台北市警察局聯合指揮中心,瞭解部分民眾包圍中正一分局情形,並在晚間10時10分開記者會,呼籲民眾和平理性表達意見,切勿做出衝撞官署行為,否則警方一定會依法處理。

郝龍斌保證仔細聆聽群眾意見,妥善處理,也表示對於今晚的抗議,不刺激群眾,請警方慎重處理。

郝龍斌指示警方務必加強周邊官署安全及蒐證,防止民眾再度入侵立法院。

方仰寧晚間10時左右第三度出面表示,集會遊行從寬處理,對於早上執行勤務願意道歉,他已向長官口頭請辭並願意接受調查,但此時分局內所有警察則高喊,「支持分局長」。

台北市警察局局長黃昇勇對於方仰寧的請辭,強調現在以勤務為主,會在事件過後,會再調查他是否有疏失,但就目前來說,他的維安並沒有疏失,有關請辭的事,事情結束再處理。

抗議民眾包圍中正一警分局,在方仰寧出面表示口頭請辭等三點回應後,雙方僵持到晚間近11時,部分群眾漸漸移動走向立法院正門口前靜坐,但仍有一兩百人繼續留在分局前。1030411

※你可能還想看:
郝:不會任意要求 執法同仁下台
時間回到稍早》網友包圍分局 鎮暴警察待命
事件的開頭》立院廣場前群眾 警方驅離
另一種聲音》聲援方仰寧 網友設臉書粉絲團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