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義外環道環評 退回再審

2014/4/16 18:53(4/16 2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6日電)環保署環評大會今天審查台13線三義外環道開發案,環評大會主席裁示,退回專案小組再審,待考量必要性、石虎保育等再提案。

環保署下午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258次會議,會中討論「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環境影響說明會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正反兩方代表也分別表達訴求。

支持民眾多希望解決三義和銅鑼的交通壅塞問題。三義鄉民代表張玉鳳表示,外環道多以隧道、高架等方式開發,對表土破壞不大,應該不會影響石虎生存,除了石虎要生存,人也要生存,應該想辦法爭取雙贏;三義鄉長徐文達也表示,三義每到假日就塞車,需要疏通外環道才能拚觀光,希望保育石虎和交通建設可以雙贏。

反對民眾著重保護石虎和環境。三義鄉居民葉旗豪說,三義西面山路結構鬆散,不適合開發,建議將現有台13線做好規劃,解決交通壅塞;三義鄉居民劉于楓也說,三義假日塞車,多是要到木雕街內觀光,並不會行駛外環道,應該要解決的是停車空間規劃及交通疏導,外環道無法解決塞車問題,且會破壞石虎棲地。

苗栗縣長劉政鴻則表示,三義市區省道僅10米寬,每逢假日或尖峰時段就會交通壅塞,影響交通及安全,因此多年來積極爭取新闢外環道路;而苗栗縣政府和公路總局也提供40公頃生態補償區,未來也會撥預算,進行生態保育巡護,對石虎的保育負起責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代表也指出,各界目前對石虎生態還不是很清楚,而苗栗是石虎主要棲地,要解決塞車問題比較簡單,但要解決生物多樣性問題比較困難,石虎若失去棲地,會加速滅絕,希望開發單位進一步評估外環道路有無必要性。

環評委員表示,石虎瀕臨絕種,而苗栗是石虎重要棲地,但相關論述資料不足,開發單位提出的措施對保育石虎是否有效難以證實,而經過正反雙方說明後,開發案能否解決交通問題也仍存疑,妥適性也需再審慎考量。

環評大會主席最後裁示,退回專案小組再審,並要求開發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和苗栗縣政府)參考今天會議中民眾、專家、環評委員等意見,考量有無對石虎等保育動物更好的保育措施,並就其必要性、妥適性、可行性,研提兼籌並顧的方案後,再送專案小組審查。1030416

※你可能還想看:
外環道開發 苗縣長劉政鴻:負責任保護石虎
苗栗催生三義外環道 購地作石虎保育區
石虎棲地開發 北市動物園:應該審慎評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