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廢處理 擬成立獨立行政法人

2014/5/5 14:37(5/5 15: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 5日電)核廢料何去何從,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今天表示,為解決外界認為台電球員兼裁判的疑慮,擬成立獨立的行政法人,預計在公聽會後,將草案送行政院、立法院審查。

立法院社會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環保署、經濟部、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台電公司等相關部會報告「核廢料總檢討」並備詢。

台電公司運轉中 3座核電廠,只有核三廠原來就在廠內興建乾式貯存設施,可將經冷水冷卻後的用過核燃料移至乾式貯存設施,但核一二廠因為早期興建,沒有乾式貯存設施,需另行建置。

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已在民國101年11月完成第一階段試運轉作業,卻遲未取得新北市政府核發水土保持完工證明,以致無法執行第二階段試運轉作業;核二廠乾式貯存計畫目前已經原能會完成分析報告審查,預計取得水保許可後,30個月完成熱測試作業。

至於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台電公司目前正依原能會核備的計畫書,進行潛在的岩層地質特性調查與評估,預定在127年選定場址,144年完工啟用。

同時,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在76年成立,以目前運轉中的6部機組為估算基礎,預計總經費為新台幣3353億元,至今年3月底止,已累積至2361.29億元,目前每度電分攤0.17元。

國民黨籍立委江惠貞質詢表示,台灣早期核能發展是戰略考量,所有發供輸配電及核廢料等都是由台電負責,有球員兼裁判之嫌,溝通也不足,以致外界不信任台電,應該列為最優先法案。

杜紫軍表示,新的電業法正在行政院審查,未來發電、輸電、配電業務會分割,不會再有綜合電業的情形。

另外,他指出,經濟部已在 3個月前研擬核廢料處理中心設置草案,以獨立的行政法人專責處理核廢料問題,現在正在辦公聽會,未來草案會先送行政院通過後,再送立院審查。1030505

※你可能還想看:
核廢爭議1年來毫無進展,反核團體退出與官方協商平台
化難題為商機 義大利發展核廢處理
「核廢放哪?」成核能發展絆腳石
核廢若未解 核電廠恐提前除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