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嚴長壽:台灣不缺批評 缺實做

2014/5/9 12:55(5/9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9日電)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今天說,台灣不缺批評,也不缺看到問題的人,真正缺的是願捲起袖子實做的人。

嚴長壽上午應中央研究院國內院士季會邀請,發表「台灣改變的支點」專題演講,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等人都到場聆聽。

嚴長壽說,大家一天到晚在批評政府,看起來大概沒什麼希望,他也從來沒有少過對政府的批評,「但我覺得台灣不缺批評,台灣也不缺看到問題的人」,台灣甚至可能有想到解決辦法的人;也就是說發掘問題並不難,想出解決辦法也有可能,但台灣真正缺的人是有人願意捲起袖子來,貫徹執行在自己的領域做成功。

對愈發興起的網路社群,嚴長壽表示,現在面對的是一個網路世界,「是有始以來一個沒有紀律的社會」,是群聚的社會。大家看到挪威這麼一個文明、教育發達的國家,有一個年輕人跟一群人在網路上討論到最後,出來把政府大樓炸了,又出去殺了70幾個人;兩個年輕人在波士頓馬拉松賽放置炸彈,傷害了這麼多人。

他說,網路世界沒有國界,造成物以類聚且沒有導師,「在那個社會是一個沒有導師的社會」;也因此,使得整個社會有一個新的秩序觀,自我的紀律變成最重要的訓練能力,否則的話,「這個社會將會完全失控」。

看到過去一段時間發生的學運等衝突,嚴長壽表示,學生的憂慮可以理解,但表達方式有討論空間;不過,就算學生用激烈的方式抗爭,也難歸責學生,畢竟大人的身教就是如此,學生每天看立委在議場霸占主席台,才會用同樣的方式訴求。

他認為,台灣教育缺少教導「尊重」,這是老師、家長都要改進的地方。1030509

嚴長壽看台灣民主 像高速公路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9日電)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今天用台灣的高速公路比喻台灣的民主指出,當沒有默契與信賴,就會面臨挑戰。

完整內容,請接下頁

嚴長壽上午應中央研究院國內院士季會邀請,發表「台灣改變的支點」專題演講,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等人都到場聆聽。

嚴長壽回想過去帶產業團赴德國參展時,當時台灣還沒有高速公路,他觀察到德國的高速公路沒有速限,「我發現一個高速公路能夠沒有速限的先決條件是,要能守規矩」。

他說,德國人之所以可以開得愈快愈好,是因為最慢的車永遠在右車道,速度穩定的車在中間車道,想要超車就用左車道,但超車後一定回到中間車道。

嚴長壽表示,這讓他反過來看現在台灣的民主,看到台灣現在的環境,「就知道原來台灣的民主只做到一半,就像台灣的高速公路一樣」,因為台灣人在高速公路上有時候從右邊開,有的時候從左邊開,有的時候就慢慢開。

「原來同樣使用一樣的工具,一樣的道路,但當你沒有默契、沒有信賴的時候,其實台灣的民主、台灣的社會,也某種情況下面臨同樣的挑戰」,嚴長壽說。

他認為,一個開放的高速公路要讓它有效率運作,就像一個開放的民主國家要有效地運作,也要做到的先決條件,就是每一個人都謹守自己在那個道路上的角色,同時能夠和對方有相當的默契,才不會造成車禍。1030509

※你可能還想看:
嚴長壽:應共同喜歡這塊土地
嚴長壽:網路世界是個物以類聚、沒有導師的新集結體,更需要自我約束能力
逆境變轉機 阿基師教你333法則
尤努斯×林懷民:擁抱失敗,持續創造理想世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