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駐台代表:盡快平息動亂

2014/5/14 18:07(5/14 20: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4日電)越南群眾暴動引發台商緊張,越南駐台代表裴仲雲表示歉意及遺憾,強調越南政府絕對沒有默許暴民作亂,一定會保護台商,盡最大努力平息紛亂。

針對越南民眾聚集抗議中國大陸在西沙群島附近海域部署鑽油平臺,昨天發生暴動波及台商安全,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上午召見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裴仲雲,除強烈譴責暴力並表達中華民國政府嚴正關切,盼越南政府盡全力穩定情勢、立即恢復秩序並保障在越南台商人身安全,另針對台商廠房設備遭受的損害,希望未來情勢穩定之後越南政府能以負責任態度正視此一情形,並研議提供補償。

裴仲雲傍晚接受中央社訪問,他表示這起是意外事件,要向台灣政府及人民致上歉意及最深的遺憾,並承諾越南政府一定會保護台商,並盡最大努力在最短時間內平息紛亂。

他受訪時說,這次事件是有一小部分破壞人士,利用遊行反中機會,煽動了工業區工人進行破壞行為,造成包括台商在內的投資受波及,針對這樣不理性及非法的行為,越南政府絕對不允許,一定會增派人力,除了保護台商更要嚴懲滋事分子。

至於有媒體報導暴民的行為是獲得越南政府默認,裴仲雲說這是天大的誤解,越南政府絕對不允許非法及不理性的行為,希望台灣方面勿誇大渲染,雙方攜手合作一起恢復秩序。

裴仲雲說,越南政府昨天出動了鎮暴警察,在平陽工業區抓了400、500人,現在還在繼續緝拿滋事分子,相信情況會逐漸穩定下來。越南政府能夠理解短期間內,有台商想要暫時離開越南,但也希望能夠與台灣政府及台商眷屬合作,一起安撫台商的情緒,不要讓情勢變成恐慌。

外交部要求越方要對台商所受損失未來要賠償,對此裴仲雲說,已回報越南高層,高層表示理解台灣的關切,但目前首要之務是要保護台商人身安全,阻止動亂蔓延,目前還無法推估整起事件落幕所需時間,但一定是愈快愈好。1030514

※你可能還想看:
越南排華 台商變裝才逃出來
越南人「打紅了眼」 台商急逃命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