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駐台代表道歉 盼留住台商

2014/5/16 17:39(5/16 1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6日電)越南駐台代表裴仲雲今天表示,這次暴動是一部分破壞者的失序行為,並非排華,更不是針對台灣,希望台商繼續留在越南。

外交部長林永樂下午主持記者會,裴仲雲對台灣媒體表示,近日有一小部分破壞份子闖入越南的部分工業區,燒毀甚至搶奪財物,造成台灣企業嚴重損失,也引起台商的恐慌,「我對此深表遺憾與道歉」。

裴仲雲聲明,這只是一部分非理性及自發性的破壞份子所進行的失序行為,但並非是排華活動,更不是針對台灣,但台商所受到的損失確實最嚴重,但其它國家例如新加坡及日本等也有相當的影響。

他進一步強調,越南政府重申將採取最嚴厲有效的措施保衛台商企業的生命及財產安全,會派出足夠的公安及軍隊以及鎮暴警察力量,阻止一切違法行為及活動。

針對目前暴動的情況,裴仲雲說已經平息,社會秩序已經恢復,希望台灣朋友不要過分恐慌,也期望台商繼續留在越南。

至於有關後續賠償問題,裴仲雲表示,越南政府會展現負責任的態度,妥善的處理,並表示胡志明市委會員主席已明確承諾,將研議適當措施解決台商所受到的損失。1030516

外交部嚴正要求越道歉懲罰賠償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6日電)針對越南民眾暴亂危害台商,外交部長林永樂召見越方代表嚴正要求道歉、嚴懲不法份子及賠償台商所有損失。

針對5月13日以來越南民眾暴亂行為危害台商安全及造成台商廠房、財產重大損失的事件,林永樂今天上午再度約見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裴仲雲,且在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再次強烈譴責損害在越台商人身與財產安全的暴力行為外,並向越南政府表達中華民國政府嚴正關切立場。

林永樂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嚴正要求越南政府立即採取一切必要行動,完全平息各地對台商工廠的暴力破壞行為,儘速恢復社會安全與秩序,以充分保障台商人身及財產安全。

此外林永樂也要求越南政府就這次事件道歉、儘速從嚴懲罰不法份子及賠償台商所有損失。

林永樂要求越南政府應依據台、越雙方在1993年簽署的投資促進和保護協定,立即採取行動了解台商受損情形,並與中華民國政府建立合作機制,以協商後續賠償事宜。

由於5月18日越南可能舉行遊行抗議活動,林永樂也向越方嚴正要求務須動員足夠的軍警與公安力量,以確實保障台商與僑民的人身與財產安全。尤其應針對台商聚集的地區加強維安措施,以恢復台商對越南投資安全的信心。

行政院昨天已啟動越南暴動事件因應小組,要求各相關部會全力維護台商、僑民人身及財產安全,並重視台商在越南的投資權益及災後求償事項。

外交部會指揮相關駐外館處、協助台商、台眷臨時出入境證件、急難救助、金融周轉、機位調度等難題,以短、中期方式會商因應各種突發狀況。

外交部再次提醒近日赴越南商旅的民眾,特別注意安全並妥為規劃行程;呼籲旅居越南民眾提高警覺,如遇緊急狀況,請即與駐越南代表處或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聯繫。

駐越南代表處緊急聯絡電話:+84-913-219-986,越南境內直撥:0913-219-986;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緊急聯絡電話:+84-903-927-019,+84-902-625-988,+84-908-781-230,+84-912-390-118,+84-903-407-650越南境內直撥:0903-927-019,0902-625-988,0908-781-230,0912-390-118,0903-407-650。1030516

※你可能還想看:
越南排華暴動紡織廠停工後 復工先拿貨櫃擋暴民
越南網民串連18日上街頭 台商恐懼如同驚弓之鳥
政府要求越南派軍警保護台商
越南台商工廠 735人中毒送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