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4國人高血壓 應定期測量

2014/5/17 09:33(5/17 0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7日電)世衛估計全球每3個成人就有1人有高血壓;衛福部統計,國內每4人就有1人患高血壓,與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造成死亡有關。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全球每3個成年人就有1人有高血壓問題,而因高血壓引起的死亡也占所有中風及心臟病死亡患者的一半,2004年統計認為,直接由高血壓致死的有750萬人,占當年全球死亡總數近13%。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顯示,國內20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24%,平均每4人就有1人患高血壓,且有36.6%的高血壓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有血壓過高的問題。

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高血壓是造成心臟病、中風、腎臟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據國內公布最新死因統計顯示,民國101年3萬3168人因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死亡,估計平均每5人就有1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壓日(World Hypertension Day),今年主軸是定期量血壓。邱淑媞提醒民眾,量血壓應注意事項,包括量血壓前半小時最好不要運動、吃飯、抽菸或喝茶、咖啡、酒等有刺激作用飲料,最好先坐下休息5分鐘再量。

她說,量血壓時以坐姿測量,不要翹腳,測量時不要交談。若兩臂的血壓值差超過20毫米汞柱,則需向醫師報告。

對高血壓患者而言,定期就醫及規律服藥很重要,另外,健康的生活型態更是不能少,飲食要減鹽,多吃新鮮天然食材,少加工食材及調味料;維持健康體位在身體質量指數(BMI)18.5-24;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定期量血壓。1030517

※你可能還想看:
居家量血壓 熟記「722」
天天雞排滷味 17歲高中生高血壓上身
有影嘸?研究:學歷越高 血壓越低
流鼻血看似小麻煩,但中西醫告訴你,這是身體的警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