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似無政府狀態 經濟嘗苦果

2014/5/18 07:33(5/18 0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特稿)泰國政爭拖延半年多,中央銀行已將今年經濟成長率從4.8%下修至2.7%,無法正常運作的看守政府不能執行國家預算,以致公共投資停滯,外資也卻步,經濟情況可能還會再惡化。

泰國國會去年解散後,看守政府權力受限,總理盈拉與其他9名閣員7日又遭憲法法庭判決去職,面臨反對派結合司法機構一再進逼,留任內閣更如跛腳政府,幾乎陷入空轉。

泰國宏碁子公司總經理楊宏培指出,政府預算不能執行,許多大型公共投資停滯,政府採購案也停擺,下半年經濟情勢可能更悲觀。

楊宏培觀察,政爭對經濟的衝擊暫時還未影響到電子消費市場,因第1季多半延續去年的訂單,但預計再過3到4個月,消費狀況恐怕會明顯下滑。

楊宏培認為,政治不穩讓民心不安,由於政爭短時間難以結束,面對未來不確定性,不少消費者乾脆緊縮褲袋。

泰國商會大學5月初公布,4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67.8,是12年半(150個月)來新低,泰銖持續疲軟。

由於看守政府權力受限,投資促進委員會(BOI)外資申請案的審查一度停滯,直到外商協會催促,才在5月初經選舉委員會同意下開始審查半年前約400多件的投資案件。但新投資案件即使提出申請,恐怕短期內也無法審批。

泰國外商協會聯合總會主席康樹德指出,政治僵局已讓外資新投資案、擴建案停滯不前,新的獎勵條件也因政府權限不足無法頒布,據了解已有外資考慮到其他國家投資。

康樹德表示,雖然泰國地理位置佳、基礎建設好、成本低等條件吸引外資,但政治紛擾經常發生,不了解泰國政局背後因素的外資,就會尋找其他地點。

政爭也衝擊到外銷訂單,泰國台灣商會總會長張冠昌指出,已有不少台商向他反映,海外買主擔心政局影響交貨期,已減少訂單量,為分散風險,把訂單轉到東協其他國家。

張冠昌表示,政爭顯然已影響出口,經濟成長減緩,接著就會再衝擊進口業,而旅遊業也因遊客取消行程受到衝擊。

政爭半年多來,旅遊業衝擊最大,在銀行上班、有許多外國友人的內可(Nek)就說,她好多歐洲朋友都因安全理由取消來泰旅遊,在泰國工作的外國朋友也都會問她,現在在曼谷到處走還安不安全?

不過,泰而喜旅遊集團董事長陳玉姮指出,現在正好是旅遊淡季,感覺取消行程的遊客不像之前那麼嚴重,遊客似乎沒有那麼恐懼,但許多人還是避免進入曼谷,改往巴達雅等其他地方觀光。

雖然政爭還未落幕,但陳玉姮對泰國市場仍有信心,她表示,比起鄰近國家,「泰國便宜好玩,飯店設施經濟實惠,只要不關機場,這裡還是吸引遊客」。

只是,政爭何時落幕難以預料。張冠昌說,泰國政壇有如在進行「沒有競賽規則的比賽」,政爭惡性循環似乎沒有終止。

但張冠昌認為,泰國有很好的地理資源條件,政爭若能進快落幕,疲弱的經濟應可在短時間內恢復。1030518

※你可能還想看:
政局僵持,軍方動態受矚 泰國陸軍總長:政變非解決之道
蘇拉猜上任參院議長 中央社特派記者解析未來可能局勢
僵局難解 紅衫軍提公投決定未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