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捷砍人 專家提醒10大保命原則

2014/5/22 13:25(5/22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22日電)台北捷運發生車廂瘋狂殺人案,警大柔道教官張守忠表示,遇到緊急狀況,建議持近身物品,皮帶、鞋子將成「瞬間保命工具」。

台北捷運發生男子持刀狂砍乘客,造成嚴重死傷。

在警大教導柔道35年、現年60歲教官張守忠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整起事件屬於「個案事件」,任何人遇到這件事情都會相當恐慌,要使出「立刻制伏」歹徒的方式,有很大難度。

張守忠說,遇到類似狀況時,建議民眾先持身邊的東西,包括衣物、帽子、皮帶、鞋子、皮包、雨傘準備防禦,例如脫下鞋子作勢丟擲、甩動皮帶防衛,都會讓嫌犯產生對峙時的恐懼感。

張守忠說,雖然「雨傘對利刃」不一定要有效,但是千萬要記住,主要目的只延長救援時間,讓其他人有逃離,或是等待警方救援的時間。

他談到,任何人遇到這種情形一定會驚慌,即使有訓練過的柔道選手,也都必須要仔細看對方持刀的方向,否則貿然抵抗,反而造成更大傷害。

曾經拿下世界警消運動會柔道冠軍的張守忠說,這起事件,也喚起捷運乘客的危機意識,呼籲先以「逃離為最高原則」,在退無可退下,利用周邊物品防衛,皮帶、鞋子在緊急時機中,都是「瞬間保命工具」。1030522

捷運遇殺人 警提自保10原則

(中央社記者林瑞益台北22日電)台北捷運殺人事件,警方歸納10項自保方法,提醒民眾面對這類無預警攻擊,能冷靜面對,儘可能以隨身物品抵擋刀械,拖延時間,待到站後尋求員警處置。

警方歸納的這10項自保原則,包括:

1.手上有任何東西,多加利用,可做為阻擋,不要輕易丟向對方,以免手上沒有攻擊器具。
2.車廂空間小,儘可能以繞圓型方式閃避。
3.退後以側站方式,以免跌倒。
4.如果可反擊,直接攻擊手腕,將凶器打落。
5.隨身攜帶伸縮式雨傘,遇狀況立即變成防身工具,可將傘打開阻擋對方視線,並用旋轉方式。
6.近身可攻擊下襠、膝蓋等脆弱部位。
7.鎮定,不要言語刺激。
8.善用口腔等噴霧式用物品。
9.快速逃離,並大聲喊求救「警察來了」或吹哨子,逃至馬路人多地方。
10.包包、手機、衣服、鞋子、書本、報紙、飲料等都是攻擊物品。

在警大教導柔道35年、現年60歲教官張守忠表示,整起事件屬於「個案事件」,任何人遇到這件事情都會相當恐慌,要使出「立刻制伏」歹徒的方式,有很大難度。

張守忠說,遇到類似狀況時,建議民眾先持身邊東西,包括衣物、帽子、皮帶、鞋子、皮包、雨傘準備防禦,例如脫下鞋子作勢丟擲、甩動皮帶防衛,都會讓嫌犯產生對峙時的恐懼感。

負責反恐勤務的警官指出,由於捷運車廂空間狹小,上捷運後,特別是車內擁擠,需隨時注意身邊人士的動向,以免發生不測。如果在捷運上碰到歹徒持刀械傷人,提醒民眾儘量將背部要害靠在椅背、車門邊,並利用隨身物品、雨傘或行李當盾牌,防止歹徒拿刀直接近身攻擊。

或是脫下外套、皮帶等包裹手臂,用來抵擋利刃近身攻擊,減少傷害。由於台北捷運班距3到5分鐘,還是建議民眾儘量避免與歹徒近身搏鬥,設法報警,等待列車抵下一站後由車站保全或警力處置。1030522

※你可能還想看:
捷運砍人4死多傷 鄭捷收押
至今動機不明 警政署:研判應有精神疾病
高中校友暱名檢舉 東海大學教官約談沒發現異狀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