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25年 台灣仍是大陸的希望

2014/6/4 17:55(6/4 1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紐約3日綜合報導)天安門事件已過1/4個世紀,華府、紐約的政、學界與媒體都在六四前夕發表專論或舉辦紀念活動。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說,20年後中國大陸最理想的狀態是像現在的台灣。

陳光誠於2012年4月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引起美中關係空前緊張,他和家人於當年5月離開北京,前往紐約,目前在保守派智庫威勒斯朋研究所(Witherspoon Institute)擔任訪問學者。

陳光誠今天在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舉行的「天安門事件25年後」研討會中指出,他相信藉著現在的資訊科技讓獨裁者進入歷史,是非常有可能的。

他坦言,希望20年後中國大陸最理想的狀態是像現在的台灣。

繼昨天在華府國會山莊舉行記者會及紀念死難者活動後,六四事件紀念活動今天前進紐約。民運人士王丹、王軍濤等200多人前往中國大陸駐紐約總領事館抗議,悼念死難者,晚上在時報廣場舉行紀念燭光晚會,他們高喊「勿忘六四」!

由中國民主黨、民主中國陣線等民運組織聯合主辦的紀念六四25週年活動,200多名身穿黑、白T恤抗議者,頭綁布條,手執悼念照片,中午先前往中國大陸駐紐約總領事館前抗議,要求大陸推行民主、自由,以及釋放異議人士。晚間則轉往市中心人潮最多的時報廣場,在一陣突如其來大雨中,似乎讓這場勿忘六四的紀念活動顯得更有意義。

負責民主、人權與勞工事務的美國國務院助卿馬里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也於六四事件25週年前夕,代表美國政府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發表聲明,要求北京應就六四事件提出完整說明,並停止對相關人士的報復行動。

他在專論中強調,中方壓制「六四」記憶,足以證明中國大陸人民不願忘記歷史,希望掌握未來。美國將持續支持人民享有應有的權利,這不是美國獨有的特質,而是兩國的共同利益。

「紐約時報」及「華爾街日報」這幾天相繼報導六四事件,披露當年鮮為人知的暴動內幕外,也認為六四事件塑造中國共產黨領導階層對異見的鐵腕政策。

紐時報導說,當年大陸解放軍第38集團軍軍長徐勤先,拒絕受命鎮壓北京街頭抗議事件,震動中南海高層,不僅加劇了對軍隊倒戈的猜忌,也讓中共領導階層堅定相信,由學生帶頭的抗議活動是攸關中共存亡的重大威脅。

紐時指出,25年過去了,但那個血腥夜晚依然是中國大陸政治中最敏感的話題之一,迄今仍有鮮為人知的新內幕陸續被揭露,然而中共企圖從歷史上抹去一夜血腥鎮壓的努力始終沒有放鬆過。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中共派軍鎮壓天安門廣場學生抗議活動1/4世紀過去後,目前仍不清楚當時有多少人被殺,有人估計是數百人。而1989年事件已為中共當局對異見的鐵腕政策奠定基調。

報導引述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的6年間,中國大陸相關安保預算支出成長了近90%,超過國防支出規模,主要用於擊潰民主派人士、法輪功精神運動以及維權人士網絡。1030604

※你可能還想看:
總統「『六四』25週年省思」全文
六四解密文件:解放軍邊笑邊開槍
專題》六四25週年 回顧天安門事件
悼六四 天安門許多訪民被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