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景泰羈押更裁 200萬交保

2014/6/20 17:33(6/20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基隆市20日電)基隆市議長黃景泰疑涉貪案,經台灣高等法院發回更裁後,基隆地院改以200萬元交保。黃景泰晚間步出法院重申自己清白。

黃景泰原本以新台幣12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檢方抗告,高院撤銷交保,發回基隆地院更裁,重開羈押庭。今天下午5時,基隆地方法院裁定改以2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檢方再度當庭提出抗告。

傍晚6時多,黃景泰的家人帶200萬元現金辦理交保手續,黃景泰拿到交保裁定書後步出基隆地方法院。他說「從政的路途,我們都是非常坦蕩蕩,我是清白的」。

媒體問到張姓女子身分、兩人的關係,以及500多萬元金錢來源及用途;黃景泰以偵查不公開,未進一步說明,但強調這部分已向檢方和法官清楚交代。對於是否影響市長選情,黃景泰表示,唾棄一天到晚只會唱衰基隆、造謠的政治人物,相信市民會給一個公道。

基隆地院發言人王福康表示,合議庭認為,檢方指黃景泰涉犯貪污治罪條例,但對於「非主管或監督之事務,利用職權機會或身分圖利罪細節」等,檢方並未舉出明確相關事證。

至於檢方認為黃景泰可能逃亡部分,合議庭認為,黃景泰為基隆市議會議長,有正當職業,與家屬居住於國內並設有戶籍,並將競選基隆市長,以黃景泰與基隆市淵源極深,無逃亡之虞。

基隆檢方17日指揮廉政署發動兩波搜索,前往基隆市政府、基隆市議會、建築工地等15處搜索,約談黃景泰等8名被告到案,以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偵辦。除黃景泰,其餘7名被告,18日清晨分別被請回,或以3萬元至1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候傳。

黃景泰被控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違背職務行為收受不正利益罪、財產來源不明罪3項罪名。1030620

基檢:圖利涉重罪 續提抗告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蕭博陽基隆市20日電)基隆市議長黃景泰涉貪案,更裁改以新台幣200萬元交保,檢方說,高院更裁理由也顯示,黃已涉重罪,將再提抗告。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啟勇今天晚上表示,整個偵查作為仍持續進行,不會因為黃景泰羈押與否,有所停頓。對於基隆地院更裁後,仍讓黃景泰交保,檢方已經當庭抗告。

檢方說,在高等法院的更裁理由書中,就已經很明確提到,被告所涉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利用職權機會或身分圖利罪部分,黃景泰也坦承自恃其議長身分,向承辦公務員關切圖利對象建案。

高院還指出,被告不但自承,還有偵查卷內各通訊監察譯文、相關證人證述可以佐證。

檢方說,高院更裁理由認為,雖被告黃景泰辯稱是「選民服務」,但就偵查卷事證形式審查,以黃景泰的身分而言,對一般公務員實有一定的影響力,足認被告涉犯圖利嫌疑重大。

基檢表示,高院也認為,經原審蒞庭的檢察官當庭陳述,不排除將圖利罪列為聲請羈押的引用法條,而圖利罪為最輕本刑5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已具備刑事訴訟法羈押原因。

基檢表示,包括議員在內,都是刑法上所謂公務員,公務員對於「圖利」與「便民」的分際,很容易混淆,其實分辨並不困難。如果公務員違背法律的規定,給民眾方便,那就是圖利。「圖利罪」和「便民措施」最大區別在於合法性,及內心有無犯罪的故意。

基隆地院發言人王福康今天表示,合議庭認為,檢方指黃景泰涉犯貪汙治罪條例,但對於「非主管或監督之事務,利用職權機會或身分圖利罪細節」等,檢方並未舉出明確相關事證。

媒體傍晚在黃景泰步出法院時,詢問遭查扣的500多萬元金錢來源及用途;黃景泰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未進一步說明。1030620

※你可能還想看:
黃景泰交保20日遭撤銷 疑有勾串之虞
黃景泰涉嫌「真愛花園城堡」建案 甲山林:民代選民服務非違法申請
黃景泰議長寢室搜出現金500萬
黃景泰財產若隱匿 監院將開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