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泛民7.1遊行 挑戰中共藍圖

2014/7/1 18:33(7/1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日電)香港泛民主派今天發起「7.1」遊行,參加人數眾多;遊行人士提出普選訴求,又表示「無懼中共威嚇」,挑戰北京當局為香港制訂的政改發展藍圖。

以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名義發起的遊行,下午先在港島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維園)集會,3時20分左右出發,沿途經過灣仔、金鐘政府總部,終點站是中環遮打道。

整個遊行約需要3至4小時完成。

香港今天參與遊行人數眾多,在遊行隊伍龍頭出發後的2個小時,維園仍然有人出發,看不到龍尾。因此,估計今年的「7.1」遊行人數將是2003年50萬人上街後的另一個紀錄。

此外,在遊行隊伍經過的灣仔,隊伍龍頭還沒有抵達,卻有數以萬計示威者提前在此等候,準備加入遊行隊伍。

「7.1」遊行始自2003年7月1日,當年因為港府計劃為基本法第23條制訂國安條例,泛民憂慮這是為政治打壓作準備,於是發起遊行,而當年民陣宣布有50萬人參加,為歷屆人數之最。

自此之後,泛民每年都發起「7.1」遊行,提出各種訴求,但主調還是民主自由。

本屆「7.1」主題有「捍衛港人自主」、「無懼中共威嚇」、「公民直接提名」、「廢除功能組別」;民陣又提出「不要白皮書」和「還我普選權」口號。

泛民各大黨派包括民主黨、工黨、公民黨等核心成員都有參加。

今年也首次有台灣及澳門的社運團體代表公開參加在維園的集會,台方有農村陣線、勞工陣線及島國前進,這些團體還在維園附近設立街站。

過去每年的「7.1」遊行無論人數多少,都是和平進行,但今年的「7.1」卻是危機四伏,因為激進學生組織專上學生聯會及學民思潮已公開表示,在遊行後將會占領中環遮打道及包圍行政長官辦公室。

這些占領行動事前沒有向警方申請,等同挑戰公權力;港府昨天表示,將會依法處理。

對於今天有數以十萬計市民上街爭普選,挑戰北京方面為香港訂定的政制發展藍圖,北京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說,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依法普選的決心和誠意堅定不移,不因為某種全民投票及遊行示威的規模而動搖。

張曉明說,香港主流民意都希望香港保持穩定,和諧發展,2017年依法實現普選,人人有機會參與選舉行政長官。

這是北京官員對「7.1」遊行的初步回應。1030701

※你可能還想看:
港占中投票 結果影響面面觀
遊行前占中運動發起人召開記者會 呼籲港府重視投票結果
回應占中投票 北京:無效
特企/香港「全民投票」與占領中環
爭取真普選 占中運動大事紀
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為何被視為「政治炸彈」?
戴耀廷:一國兩制白皮書是針對「占中」,反而替「占中」投票催票
一國兩制變奏曲 為什麼香港人瘋台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