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改革施政 總統追求歷史評價

2014/7/3 13:43(7/3 15: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薩爾瓦多2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他在乎的是歷史評價,也就是希望所作所為,能經過一段時間的考驗,而不是只有當前民意的好惡;希望不要虛耗元氣,相信在未來兩年任期中努力克服障礙。

馬總統在薩爾瓦多當地時間2日與媒體茶敘時,對於媒體問到任期剩下1年多,回顧過去6年來屢遭媒體批判,究竟是媒體的誤解,還是施政出了問題時,做出上述表示。

馬總統說,上任6年多,還有1年10個多月的任期,覺得還能夠做不少的事情,並且也努力在規劃,絕對沒有任何懈怠。

他說,外界對施政的批評,可以理解,因為在國內任何一件事情都有不同的看法,尤其是選舉到了的時候,一定會發生這樣的現象。從八八水災之後,後來許多事件,讓總統連任選舉,也是一樣三餐都罵,這種狀況一直都存在。

不過,總統說,他在連任成功之後,特別向大家報告,雖然他個人已經沒有選舉了,但他的政黨還是有,「我在乎的是歷史的評價,我從來沒有說歷史的定位」,不知道為什麼媒體為什麼一定再說歷史的定位?「我說歷史的評價,這個跟我在市長連任成功之後,講的話是完全一樣的」。

所謂歷史的評價,總統說,「就是希望我們所作所為,能夠經過一段時間的考驗,而不是只有當前民意的好惡」。

總統以前美國國務卿萊斯卸任後所寫的回憶錄「無上榮耀」為例,其中一段話,感慨良深。萊斯說,做這個工作,她不應該去關心第二天頭條新聞是什麼?她要關心的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歷史給她什麼樣的評價?

總統說,政府推動一些政策,也許在推動的時候,時機、方式,大家有意見,等到開始上路之後,運作好的話,相信都是福國利民的。

他也舉二代健保為例,經過修正、調整,大家慢慢感覺到可以接受,儘管不見得每一個人都滿意,但所產生的效果,讓未來幾年中,健保所需要的預備經費有了著落。

此外,募兵制,總統說,剛推出來時候也是被罵得臭頭,找不到人,但現在這個問題,慢慢開始解決了,報名是比預計要吸收人數的178%,顯示出募兵制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一步步走上一個比較好的方向,這些都是一步步可以看得出來。

總統說,自己在連任的時候說過,「我們台灣所需要的改革,真的要快,如果不快的話,我們很容易就被別人趕上」;台灣的體制不錯,只要肯努力、團結,台灣在這個世界上,還是可以發揮很大的影響力。

他表示,1987年以國民黨副秘書長身分,第一次訪問菲律賓時,當時他們引見菲律賓商務部長,那位部長當面跟他講,「馬先生,我們希望菲律賓能夠在西元2000年以前變成另外一個台灣,我當時聽了滿震撼的」。

總統強調,台灣還是有一些不錯的條件,應該好好的珍惜,「不要在一些無謂的爭執當中虛耗了我們的元氣,讓我們到時候欲振乏力,這是我可以說對台灣最真誠的一種憂心」;相信在未來不到兩年時間當中,會努力克服這些障礙。1030703

[hc1]※你可能還想看:

馬總統抵薩爾瓦多 軍禮高規格接機

金溥聰聽簡報 總統:不去反而失職

參觀巴拿馬運河 馬總統著獵裝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