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臆測空難原因 無助飛安調查

2014/7/24 19:01(7/24 19: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無患台北24日電)復興航空昨天傳出空難不幸,行政院飛安會空難調查人員已趕往馬公。資深飛安人員不認同部分媒體大篇幅臆測空難原因的報導,並指出,臆測對調查和未來飛航安全沒有幫助。

復興航空編號B-22810的ATR 72-500型渦輪螺旋槳客機,昨天執飛高雄往馬公GE222航班,載有旅客54名,機組員4名,原訂昨天下午4時53分起飛,因颱風延遲至下午5時43分起飛,原本預計6時30分到馬公機場,因天候因素在空中盤旋約50分鐘,晚間7時6分重飛後失聯,墜毀在機場外湖西鄉西溪村起火燃燒。機上乘員48人罹難,10人生還送醫,另有5名民宅居民受傷。

不幸消息傳來之後,媒體大篇幅顯著報導,其中不乏若干對空難發生原因的調查式報導。一名本身是退休機師的資深飛安專家對於這類臆測空難原因的報導方式不以為然。

目前部分媒體將復興馬公空難的可能原因歸咎颱風天候因素。

這名飛安專家強調,「空難調查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找出空難發生的原因,提出改進建議,讓悲劇不再發生」。新聞報導分析背景資訊理所當然,「但不要引申出結論」,任何臆測對空難調查和未來飛安不會有幫助。

前次國內重大空難是發生在民國91年5月25日的華航澎湖空難,編號B-18255的華航波音747-200型客機在馬公附近空域空中解體,225人不幸罹難。

當時國內媒體報導呈現相對混亂的消息,憤怒、絕望又無助的家屬以及權責單位之外各式所謂的「專家意見」。

在新聞競爭的壓力下,國內媒體對華航澎湖空難的報導,從空中解體4大塊;飛彈、火箭或是流星等外力介入導致爆炸;向美國、大陸借閱雷達、衛星資料;失事客機急速揚升翻滾6圈後解體墜海,甚至是美國環球航空800號班機空難的翻版,這些消息不一而足,分別來自所謂航空專家分析或是沒有註明來源的消息。

華航澎湖空難經過將近3年的調查後結案,可能造成此悲劇的原因,其實早在空難發生前22年就已存在。

根據飛安會的飛航事故調查報告中的調查發現,這架飛機於民國69年2月7日降落香港啟德機場時發生機尾觸地事件,導致蒙皮損傷,但之後的修護工程不符合波音公司結構維修手冊規範,多年飛航導致金屬疲勞。事發當時臆測空難原因的媒體報導內容,全部「摃龜」。1030724

※你可能還想看:
資訊圖表》復興航空澎湖失事示意圖
持續播放家屬崩潰悲痛哀號畫面、引用傳言... NCC籲媒體持同理心
澎湖空難遭疑天氣差釀禍 民航局:當時達降落標準
黑盒子外觀嚴重受損 解讀還要等一會
復興航空澎湖空難 國際媒體報導整理
沉重漫長一夜 搜救人員感觸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