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冷戰後最嚴厲制裁 歐俄同受害

2014/7/30 19:14(7/30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布魯塞爾30日專電)歐洲聯盟昨天決議制裁俄羅斯,範圍包括金融、國防、能源產業。這個冷戰後最嚴厲的制裁,雖一掃歐盟對俄羅斯過於軟弱的質疑,但歐俄往來密切,可說雙方同受其害。

雖然完整的制裁內容與名單最快也得今天傍晚才會公布,但已經確定的項目包括:俄羅斯國有金融機構不准進入歐洲資本市場籌資、武器禁運與暫停銷售軍民兩用商品、暫停敏感性技術輸出,特別是石油產業項目。

歐盟與俄羅斯的雙邊貿易幾乎是美國與俄羅斯的10倍,一旦對俄制裁,受害的不光是俄羅斯經濟,往來密切的歐盟成員國也同受其害。也因此過去面對強勢的俄羅斯,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總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但馬來西亞航空在烏克蘭東部遭到分離組織擊落,造成近300人喪生的慘劇,改變了歐盟的態度。畢竟這是多達298條的無辜生命,更遑論其中超過2/3來自歐盟會員國,這讓歐盟各國不得不硬起來。

而這波的制裁內容也確實直搗俄羅斯要害。

以資本市場禁入來說,這波禁令將禁止歐洲企業與居民,購買俄羅斯國有持股超過50%的金融機構所發行的新股、債券與其他金融商品。歐洲是俄羅斯金融機構的活躍市場,一旦無法在這裡籌集資金,俄羅斯的金融機構與企業勢必蒙受嚴重損失。

這波制裁中另1個焦點則是武器禁運與暫停銷售軍民兩用設備。根據統計,歐盟每年向俄羅斯出口價值約3億歐元(約合新台幣120億餘元)、並進口價值約30億歐元的武器。

軍民兩用技術與設備的進口額則高達200億歐元,因此若限制武器禁運與軍民兩用設備,對俄羅斯經濟來說也將是一大重擊。

儘管俄羅斯將因歐盟的制裁損失慘重,但歐盟也很難置身事外。以資本市場來說,禁止俄羅斯金融機構的進入,相對的也剝削了占歐洲經濟相當大比例的金融市場規模。若是制裁持續進行,對歐洲金融市場的獲利與就業都將帶來影響。

能源產業制裁亦然,特別是歐洲能源對俄羅斯的依賴度甚高。若俄羅斯決定反撲,切斷對歐洲的天然氣與石油輸出,歐洲這個冬天將異常寒冷。1030730

※你可能還想看:
美國對俄羅斯有哪些制裁措施?
俄羅斯遭制裁 德國業界:若俄羅斯經濟惡化 憂骨牌效應
歐盟主席:制裁俄羅斯是個「強烈警告」,但若莫斯科對烏克蘭的政策改變,這項決定可以撤銷。
日本也要制裁俄羅斯?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