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高鐵異常成常態 透露不尋常

2014/8/4 22:25(11/19 2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4日電)今年以來,高鐵每個月都有狀況,當異常變成常態後,也透露了一些不尋常,學者建議,高鐵的自我要求還要再提高。

高鐵去年10月漲價後,異常事件幾乎是接二連三跟著來,民眾對漲價已不滿,當誤點機率再增加,對高鐵的抱怨只會有增無減。

7月高鐵出包次數達4次,交通部長葉匡時直接表明他無法接受。

台灣高鐵3月人事重新改組後,也積極從各方面著手改善高鐵,但設備還是出問題,外界對高鐵採用日本車輛與德國機電系統的混血質疑,或是國外零件在台灣水土不服的猜測,即使高速鐵路工程局從未證實,卻也不得不令人更容易相信。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黃台生說,高鐵通車已7年多,在維修、營運上應該都很熟悉,卻還頻頻出事,表現不如預期,可見在管理上一定是某些環節沒有掌握好。

雖然高鐵的設計,在發生狀況時不至於有安全上的問題,不過,黃台生認為,鐵路運輸需要高度協調才能運作順暢,台灣高鐵在面對問題一籮筐時,管理上的自我要求應該再提高。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說,高鐵原本就有歐洲系統與日本新幹線界面整合的挑戰,原本可用到10年的零件,提早到了臨界點。

近幾年,高鐵故障次數最多的就是轉轍器,雖然台灣高鐵多年來要求德國西門子公司,一定要幫忙找出問題,至今仍是無解。

李克聰認為,台灣高鐵應該要有更積極的作為,請交通部透過政府的力量,讓西門子重視其零件在台灣發生的問題,否則每1次出包,消費者就會將高鐵漲價與服務水準相連結。1030804

※你可能還想看:
為什麼台灣高鐵這麼容易故障?
高鐵歷來最大雷擊 2萬7000名旅客受影響
落雷難防 高鐵加裝保護設施
高鐵轉轍器頻出包 西門子原廠5月曾來會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