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食物價漲 江宜樺提調基本工資

2014/8/15 16:40(8/15 2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5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表示,食物類物價漲幅超過3%,將心比心,已影響弱勢勞工生活,近期會請勞動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調整。

江宜樺下午接見十大勞工團體代表,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致詞時提到基本工資議題。

去年第3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附帶決議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3%,審議委員會才會討論何時要調工資。

江宜樺表示,做出這項附帶決議後,問題沒圓滿解決。台灣是物價控制相對穩定國家,過去幾年CPI年增率很少超過3%,近年平均在1.8%到2.5%間,CPI年增率要等到3%,最快要到明年,後年才能談基本工資調整,令人有點不安。

他說,另一個不安是物價指數涵蓋範圍廣,不見得最能反映基層勞工生活感受指數,如天天要用到的食物類物價指數,若單獨抽出已超過3%,今年1到7月食物類物價指數年增率達3.8%,7月則達4.27%,弱勢基層民眾感受最深。

江宜樺表示,站在基層勞工立場,將心比心,可能要重新思考CPI年增率達3%才談調漲基本工資原則。他已與勞動部討論,應盡快召集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大家重新思考討論是否要有調整。

他說,應認真看待從食物類物價指數對勞工的影響,而不是受限名目上的指數,這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委員會可能會提早調整工資,但最終還是要尊重委員會決定,行政院願在今年第3季召開審議委員會討論。1030815

※你可能還想看:
物價一直漲 家庭每月支出增加千元
勞動部:近期討論基本工資
基本工資漲不漲? 》勞團:有利經濟
基本工資漲不漲? 》審議委員:恐引發不良效應
天下雜誌》低薪難忍!台生寧到新加坡當台勞
加薪,老闆沒說的祕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