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冒險入戰區 戰地記者如邊緣人

2014/8/21 22:41(8/22 0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1日專電)美國記者佛里慘遭伊斯蘭國殺害,戰地記者的高危險性再成焦點;事實上,國際主流媒體多已不派遣專職記者在中東北非採訪,這些工作多由缺乏保障的自由工作者接手。

佛里(James Foley)遭伊斯蘭國成員以兇殘手段殺害,凸顯戰地記者冒生命危險,出入戰場卻猶如邊緣人般的工作型態。

歐美主流媒體和國際通訊社近年因報業不景氣,加上戰地採訪後勤支援龐大,多以個案方式短期聘用自由新聞工作者,或擅長英語的當地記者採訪戰地消息;這些任務收入雖較一般記者高,但並不穩定,出入戰區,難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社論指出,歐美新聞機構在美國記者柯文(Marie Colvin)2012年死於敘利亞後,多認為敘利亞過於危險而不派遣編制內記者,任務落在低薪的自由新聞工作者身上,他們多在新聞責任與戰地特派員冒險生活的驅使下,接手危險的工作。

社論說,像佛里這樣有勇氣的戰地記者,持續冒險深入戰區,國際社會才瞭解各地動亂不斷,最終將影響生活,讀者應向他們致上敬意。

戰地記者秉持良知,人力單薄進行採訪,眼見戰爭殘酷殺戮,多同情受難一方,不過因國籍關係,成為交戰各方綁架,要脅西方國家的籌碼。

伊斯蘭國宣稱綁架的美國記者索特洛夫(Steven Sotloff),也是自由工作者,報導曾出現於時代(Time)與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按件計酬賺取酬勞。許多自由工作者性質的攝影記者身處戰場第一線,只為相片能為主流媒體採用,善盡報導責任,報酬與風險難以相較。

佛里被利比亞政府綁架獲釋後,曾在母校西北大學新聞學院座談表示,那些被人們捨棄的荒漠仍存在驚奇的人性元素,成為俘虜只能謙卑,唯一能做的只有祈禱。

西方國家記者成為戰爭籌碼,媒體在當地聘僱的記者或翻譯更被視為叛徒。根據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CPJ)統計,1992年至今,全球1070名死於勤務的記者,87%是喪命於戰地的當地新聞工作者,這些記者也是被忽略的一群。1030821

※你可能還想看:
伊斯蘭國再掀伊拉克烽火始末(互動圖表)
伊斯蘭國勢力大 對美國威脅超過蓋達組織之類傳統「恐怖團體」
敘利亞內戰3年半 已有39名記者殉職...
伊斯蘭國稱斬首美國記者 「下一名俘虜的命,就看歐巴馬你的決定」
美國防部公開秘密行動 敘利亞營救人質失敗
信仰之名?伊斯蘭國逼行陰蒂割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