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電擬提浮動電價公式 反映成本

2014/9/1 17:33(9/1 1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日電)台電董事長黃重球今天預估,未來兩年國際燃料價格不會有太大波動,國內電價短期內沒有調整計畫。不過,他說,台電希望能重提一個可適當反映燃料價格的浮動電價公式。

他表示,目前的燃料成本約佔台電總營運費用的66%,台電希望另提一個比較精準的浮動電價公式,可以適當反映燃料價格調整,但還是要看經濟部的政策及立法院決議。

國立故宮博物院首度與企業合作,免費授權台電公司展出多項故宮經典國寶文物,下午舉行揭幕儀式。

黃重球在會前受訪表示,電價分為燃料和非燃料的營運成本,非燃料的營運成本中包括資本投資、折舊與利息、維護費、人事費等;這部分比較可以自主控制。

他舉例,很多環保法規改了,為了符合新環保法規改善設備,多支出資本投資,就會增加電價成本。

至於在燃料成本方面,黃重球指出,台灣鄰近的日本、韓國等電價,都有隨著國際燃料變化自動調整的機制,期間通常為1季、半年甚或一年,會因國際燃料變化調整電價,基本上不需要政府同意。

他說,因燃料有燃煤、天然氣,核能、燃油的來源不同,加上配比問題,以致電價比較複雜,但要達到怎樣的波動程度才要反映,還是要有反映的公式。

黃重球指出,過去10年國際燃料價格變動很大,因國內沒有相關的機制,以致每次調整電價,大家的意見很多,搞不清楚是為了燃料因素還是燃料以外的因素調整。

不過,黃重球說,預估國際燃料價格這兩年波動幅度不大,僅有小幅變化,短期內並沒有討論浮動電價公式的空間,一切都還在規畫中。

台電公司曾在民國98年參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有關決議,研訂「電價燃料條款機制」,並奉經濟部函核定實施。去年也曾訂定新版電價公式送進立法院,不過,因立院待審法案眾多,至今仍未進入實質審查。1030901

※你可能還想看:
經濟部長:浮動電價是未來理想
「環保背後也需付出成本」 黃重球:全民應坐下好好談電價
未來火力發電廠陸續除役 杜紫軍:110年可能分區限電
如果沒有核四 替代方案比一比!
特別企畫》省電撇步懶人包 夏天電費不傷荷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