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餿水油4百噸恐下肚 維力中鏢

2014/9/6 22:18(9/6 22: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餿水油風暴籠罩全台。衛福部食藥署今天表示,流入市面的強冠劣質油645公噸,查封236.85公噸後,還有408.15公噸流向待查。劣油風暴除殃及泡麵大廠維力的3款泡麵外,另一款「合將香豬油」也是問題油,可能流入各地小吃店。

涉嫌製販劣油的業者郭烈成今天遭屏東地方法院羈押。由於他向環保回收業購回收廢油,並轉售給進威飼料廠及強冠公司製成全統香豬油,檢方擔憂進威的皮革油成為郭烈成煉製食用油原料,正詳細追查。

食品藥物管理署長葉明功表示,強冠企業製售劣質豬油「全統香豬油」一案,截至今天下午止,食藥署與各縣市衛生局依據強冠提供的235家下游廠商名單,已清查完畢。

食藥署表示,強冠公司以餿水1、豬油2的混油比例製成劣質豬油782公噸,其中已有137公噸回收並封存,流到市面645公噸,經地方衛生局清查235家業者後,已封存回收下架問題油品236.85公噸。

●劣油110項產品 奇美20件

從流到市面的645公噸中,減去已封存回收下架問題油品236.85公噸後,還有408.15公噸,目前還在追查下游可能製成產品,但不排除多數已吃進民眾肚子。

葉明功表示,地方衛生局連日稽查已完成第一層235家業者調查,目前已知有40家業者製成110項食品。110項問題產品的品項清單,民眾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查詢相關訊息https://www.fda.gov.tw/。

根據清單顯示,奇美有20項產品上榜,包括7-11超級大燒包(筍香)及冷凍水餃等。味全上榜12件。

食藥署建議,這110項產品如果是今年3月1日至8月31日製造的則不建議食用,將要求業者下架回收銷毀,也會公布中央建議的銷毀程序。

●合將問題油 多流入各地小吃

強冠公司疑將回收餿水油混製成「全統香豬油」,引發食安風暴。衛福部食藥署今天表示,台北市工研整合行銷委託強冠公司製造「合將香豬油(15公斤裝)」4611桶,合將香豬油與全統香豬油同為問題油。

台北市衛生局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工研整合遲至今天凌晨4時才提供下游銷售廠商名單,並表示分別存放於5個營業所(新北市、新竹縣、台中市、嘉義縣與高雄市),已下架封存425桶,回收298桶。

新北市衛生局稽查後表示,扣除封存部分,約14公噸合將問題油流入北部地區各地小吃、麵店,各店大多僅進貨1或2桶油,憂心這些問題油品可能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維力3款泡麵遭殃

全台陷入餿水油風暴,現在殃及食品大廠維力公司。衛生人員查出,「一度贊蒜香雞汁排骨」、「媽媽麵家傳排骨麵」、「手打麵機汁排骨湯麵」3項產品的調味油包,使用了問題油,至於數量等細節,稽查人員仍在調查。

●專家籲莫恐慌:吃到也是微量

餿水油風暴人心惶惶,食藥署召集食品科學、油脂化學、毒理學及健康風險評估等專家開會。

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蘇正德說,劣油從今年3月到8月期間生產、約200天,若以全台一半人口吃到,即便民眾天天吃到問題食品,200天下來吃進的問題油總共也僅1.2茶匙,不需過度恐慌。1030906

※你可能還想看:
食藥署公佈110項餿水油製品 奇美20項 味全12項
最新》餿水油中招廠商一覽表
必看!餿水油風暴懶人包
專家:估全台一半人口吃到劣油
吃了餿水油怎麼辦 聽聽專家怎麼說!
餿水油怎麼管?看看外國怎麼做
回顧29年前餿水油的恐怖真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