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埃及棘龍愛泡水 鯊魚吃到飽

2014/9/12 12:33(9/12 13: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科學家發現目前所知最愛在水中悠游的恐龍,牠水陸兩棲,體型大過暴龍,兇猛、食肉可和鯊魚一同游泳,然後再把鯊魚吃了,來個海鮮吃到飽。

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報告今天顯示,從摩洛哥沙漠峭壁發現的埃及棘龍(Spinosaurus aegyptiacus)化石,可推斷這種恐龍身長15公尺、重達7噸,打破人們對恐龍行為和外觀的既定印象。

報告說,埃及棘龍大約比暴龍長2.5公尺,生活在9500萬年前的白堊紀,也是目前所知唯一愛泡在水裡的半水生恐龍。

「紐約時報」(NYTimes)照片顯示,埃及棘龍四肢相對較短、體型前重後輕、尾巴有韌性,後腳扁平且趾間可能有蹼,利於滑行。牠會躍入水中然後來個史前鯊魚、鋸鰩和肺魚等海鮮吃到飽。

埃及棘龍背部有高達2公尺的帆型骨棘結構,口鼻部較長、鼻孔位置較高讓牠浸在水中時還是可以輕易呼吸。

研究主要作者、芝加哥大學古生物學者伊布拉欣(Nizar Ibrahim)說:「這些特色強烈顯示,埃及棘龍是科學家首次發現,花大量時間在水中的恐龍。」

2011年電影「侏儸紀公園3」(Jurassic Park III)曾描述,1隻埃及棘龍攻擊1隻暴龍,並咬斷暴龍的脖子。

但科學家早就知道這不可能發生,因為暴龍在埃及棘龍消失後3000萬年才在北美現蹤,且目前出土的埃及棘龍化石都在非洲。(譯者:中央社張詠晴)1030912

※你可能還想看:
所有恐龍可能都長著羽毛?
印度恐龍蛋 1顆不到台幣3百
新種仙女蝦現小蘭嶼 與恐龍同期
綠鬣蜥誤認成恐龍!民眾驚嚇報警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