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劣油延燒73品項 掃到味丹與乖乖

2014/9/12 22:44(9/13 0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強冠問題豬油新增24項,衛福部食藥署今天表示,清查使用24項問題油品的71家國內業者,確認73項產品需下架。包括味丹9項、乖乖2項;製作愛麵族系列的屏東陸仕企業,都有產品中鏢。

劣質豬油風波不斷擴大,從原本強冠購自地下業者郭烈成餿水廢油製成的一款「全統香豬油」,擴大為強冠24項油品均為問題油。24項問題油原因,是香港業者把工業用豬油,以飼料用油賣給貿易商,經由香港民間公證出具謊稱食用豬油,銷往台灣強冠公司。

強冠24款問題油,截至12日,已知波及味丹、興霖(五木拉麵)、宜蘭食品(旺旺)、好帝一(牛頭牌)等71家業者,衛福部勒令16日前下架相關產品。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的73項問題油製品,都已公布在食藥署網站。

●味丹5款泡麵 旺旺9款餅乾 下架封存

味丹公司表示,誤用強冠精豬油的5款泡麵,台中市衛生局已封存1萬3135箱。生產旺旺仙貝的宜蘭食品公司9項商品疑似使用強冠的油品,宜蘭縣衛生局今天前往封存廠內油品。

●牛頭牌紅蔥肉燥下架 阿基師跪歉

好帝一(牛頭牌)紅蔥肉燥在強冠首波「全統香豬油」風波全身而退,未料在第二波油品「全統香醇豬油」中招,好帝一採預防性下架,回收紅蔥肉燥,好帝一也接受消費者退貨。好帝一表示,牛頭牌沙茶醬及其他醬料產品,全使用大統益公司的黃豆油,和強冠油品無關。

因代言牛頭牌紅蔥肉燥遭問題油殃及,阿基師12日履諾下跪道歉。他說,不認同有人出來喝油說沒事,盼下跪能喚起業者良心,「台灣是我們引以為傲的美食王國,吵鬧沒用,要向前走」。

●愛麵族系列與富統也遭殃

屏東縣衛生局追查強冠公司24項豬油品流向,製作愛麵族系列的屏東陸仕企業、供應早餐與團膳的知名富統食品公司,都有產品中鏢。富統下架產品為起司豬排(800g/盒)。陸仕則有20項產品遭波及,多為愛麵族系列即食麵品。

●乖乖與海霸王 封存中招食品

乖乖中壢廠12日主動通報衛生局,包括五香乖乖、孔雀香酥脆香魚口味使用「強冠精豬油」,已下架等待回收,目前約有5萬箱仍在市面流通,未來這2項商品將會調整口味改新包裝後重新上市。

彰化衛生局表示「海霸王蘑菇醬」、「海霸王咖哩鍋底醬」、「牛霸王蘑菇醬」、「統王義大利蘑菇醬」、「蘑菇醬-白身」、「麻豆子咖哩鍋底醬」等產品都使用了問題油,主要銷往餐廳或小吃攤。

●摩斯預防性下架5款漢堡

摩斯漢堡12日聲明,有使用豬油和豬肉的產品先行預防性下架,暫時停售摩斯漢堡、辣味摩斯漢堡、摩斯吉士漢堡、辣味摩斯吉士漢堡和Keema咖哩豬排堡等商品,進行全面清查。

●遏黑心食品 窩裡反條款納考量

行政院長江宜樺12日在在立法院施政報告,在議場為食品安全事件鞠躬道歉。他並表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有修改空間,例如可採增加罰鍰、提高刑度、提高檢舉獎金和訂窩裡反條款,1週內將提具體做法。1030912

※你可能還想看:
更新》強冠問題油風暴 中招產品清單
強冠油延燒 味丹旺旺富統中招
乖乖、孔雀香酥脆也中招 下架回收
阿基師越洋專訪:下跪喚起業者良心
味丹用強冠油:誤用精豬油,深表歉意
香港金寶運飼料油 銷台時間待查
餿水油徹查總結報告 問題品達246項(完整清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