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創立 總統:展現台灣價值

2014/9/18 13:15(9/18 1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接見第一屆「唐獎」得主,肯定唐獎延續諾貝爾(Alfred Bernhard Nobel)精神,鼓勵更多有利人類的重要研究,並發揚中華文化,展現台灣價值。

馬總統在總統府接見得獎人包括「永續發展獎」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生技醫藥獎」得主、美國學者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學者本庶佑,「漢學獎」得主、中國思想史學者余英時,及「法治獎」得主、南非憲法法院前大法官奧比‧薩克思(Albert Louis (Albie)Sachs)。

馬總統表示,唐獎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設立。尹衍樑長期投入教育與科技發展,以更高規格思考,延續諾貝爾獎精神,面對世界實踐的新教育工作,鼓勵更多有利於人類的重要研究,並發揚中華文化,讓台灣軟實力發光發熱,展現台灣價值,令人敬佩。

馬總統說,唐獎有東方諾貝爾獎之稱,以唐朝為名,主要考慮唐朝在中國歷史上的重要地位,4個獎項也代表人類未來面臨共同問題的方向。

總統表示,有永續發展概念教母之稱的布倫特蘭德1987年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報告,定義永續發展是一種發展模式,可滿足現今需求,又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他們的需求;艾立遜和本庶佑發現控制免疫系統重要關鍵,為癌症治療帶來革命性重大突破,讓人類在癌症治療技術上更向前邁進一步。

馬總統說,余英時學貫中西,是享譽國內、外的史學大師,深入了解西方理論,重新詮釋中國思想與文化,以現代知識人身分,詮釋中國思想傳統,發展中國文化現代意義,論述宏闊、見解深刻,引人敬佩。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政府非常重視這4個獎項的領域,以永續發展來說,雖失去聯合國代表權,沒參加UNFCCC(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和京都議定書,但他上任後很明確對全世界承諾減碳,2020年排碳要減到2005年水準、2025年要達到2000年水準,這不是很容易的目標。

生技醫藥方面,馬總統說,政府特別把生技醫藥產業列入6大新興產業之一,5年前努力推動起飛計畫,目前為止已扎根,開始有2種新藥上市、7件進入第三期臨床實驗、3件查驗登記申請,「儘管起步晚,也開始有基礎成果」。

另外,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很強調做中華文化的領航者,希望在台灣結合悠久文化和世界最進步的思想,發展具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法治方面,馬總統說,中華民國1987年解嚴後改選國會、直選總統,民主化已20多年,他上任後簽署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批准書,讓台灣人權接受全世界檢驗。1030918

※你可能還想看:
江揆肯定唐獎立意 盼貢獻社會
唐獎得主:加緊推永續發展腳步
唐獎音樂會 歌仔戲PK交響樂
懶人包》只要3分鐘 快速認識第一屆唐獎得獎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