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天文獲第4屆紐曼華語文學獎

2014/9/20 17:49(9/20 18: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19日專電)2015年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今天公布得獎名單,台灣知名作家朱天文獲獎,不僅是紐曼華語文學獎第1名女性作家,也是繼楊牧之後,第2位獲獎的台灣作家。

紐曼華語文學獎是由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美中關係研究院在2008年設立的獎項,是美國境內第1個為華語文學設立的獎項,每兩年頒獎1次,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是首位得獎者,台灣詩人楊牧則在2013年獲獎。

紐曼華語文學獎的5名評審今年初選出了5名提名人選,透過4輪的投票,決定出最終得獎者。評審在17日投票決定由朱天文獲得今年的獎項。朱天文是紐曼華語文學獎首名女性得獎者,將可獲得1萬美元的獎金,並將受邀前往奧克拉荷馬大學進行一系列的學術活動。

頒獎典禮將於明年3月6日舉行,奧克拉荷馬大學美中關係學院院長葛利斯(Hays Gries)表示,朱天文能在5名被提名者中脫穎而出,證明她的文學技巧,得獎實至名歸。

除了朱天文之外,另外4名被提名的作家分別是來自中國大陸的閻連科、余華與格非,以及馬來西亞的張貴興。

朱天文是由牛津大學的希倫布蘭德(Margaret Hillenbrand)所提名,紐曼華語文學獎指出,朱天文在「世紀末的華麗」中,將華語文的短篇小說提昇到新的高度,根基於特別充滿活力的台灣,朱天文的短篇小說彰顯了短篇小說為什麼會成為目前適合大眾的流派。

朱天文在1956年出生於台北,成長在台灣最具文學素養的家庭,從1970年代開始創作,她的「炎夏之都」、「世紀末的華麗」等作品,為人稱道。

希倫布蘭德則說,朱天文具有多面向文化的特質,不僅是個小說家,也是編劇、散文作家,她的短篇小說在現代華語文學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吸引中、港、台與其他華語世界讀者的注意。1030920

※你可能還想看:
朱天文獲獎 紐曼華語文學獎評審團這麼說!
朱天文書香世家 寫台灣新電影
「像張羽煮海之癡執,一口鍋子一把火,他認為自己也可以把大海煮乾」 猜猜朱天文在說誰?
更多文學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