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占中 習近平可能想10件事

2014/10/1 13:49(10/1 14: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香港街頭因「占中」示威行動陷入緊張氣氛,英媒BBC揣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心中此刻可能浮現10件事。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國大陸總編輯凱瑞(Carrie Gracie)日前語帶嘲諷,提出習近平面對香港「占中」局勢可能的10個想法。

1.「都是我自找的」:大陸當局8月就香港政改案作出決定,對特區行政長官候選人重重設限,被批評不是真普選,當時已有人警告可能出問題,但習近平顯然決定寧可面對抗爭,也不願冒險讓香港出現具真正合法性的領導人。今天的局面成為必然結果,也對北京當局形成直接政治挑戰,並成為對「一國兩制」承諾的決定性考驗。

2.「我非贏不可」:習近平雖大權在握,但推動反腐運動也樹敵不少,敵人伺機而動,等著他出錯。香港這次事件關係到的因此不只香港,抗議群眾雖盼北京當局扭轉特首選舉的規定,但習近平不想也不能退讓。

3.「學生又是我們的弱點」:對北京當局來說,領導「占中」運動的中年學者行事較易預測和預防,真正的威脅是剛展開罷課的大學生。學生不顧打壓繼續發聲,「占中」運動年紀較長的領袖也只好上陣。

4.「尾巴豈能搖動龍」:北京當局封鎖香港抗爭消息,避免影響中國大陸其他地區。爆發顏色革命是北京最大噩夢,想起滿懷理想的中國年輕人舉著標語牌、綁黃布條抗議的畫面,讓北京進退兩難,對香港學生太強硬,恐會刺激市民上街支持學生,太軟又怕謹慎的民主派膽子也會大起來。

5.「得爭取香港民心」:如果北京希望贏得香港的民心、民意,必須保持鎮定,讓警察以輕巧手法因應,讓抗議活動自然消散,但會發現這一點很難做到。

6.「香港到底有多少牢房?」:香港警察可以把所有人抓起來,但是牢房滿了,就沒有別的地方可關人。所以這場示威有一個分界點,低於這個點,辣椒粉、威脅坐牢可能會讓示威者回家;但是高於這個點,人多勢眾,再加上新人加盟,示威者的決心可能更堅定。

7 「他們怎麼敢用鄧小平來壓我?」:香港民主派指出,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保證香港生活方式50年不變,等到中國大陸更自由了,鴻溝就縮小了。但習近平的中國大陸正朝著另個方向前進,朝著更嚴格的一黨控制前進。

8 「全都怪外國人」:過去幾個週北京當局多次指責,香港民主派受了那些希望破壞香港穩定和繁榮、用香港作為顛覆大陸橋頭堡的外國人的煽動。凱瑞認為,北京面臨的真正問題是外國思想,而不是外國政府。

9 「我能有今天不是靠讓步」:習近平把自己看作大家長,他認為,強勢領導才是解決中國問題的關鍵。

10.「這次國慶不好過」:10月1日是中共建政紀念日,習近平迫切需要找到能夠激勵民心的方式,宣揚他的「中國夢」,不管是對大陸人還是香港人。1031001

※你可能還想看:
中共10.1建政紀念升旗 香港學生示威
蘋果iOS病毒監控占中?源頭疑來自陸老練駭客
懶人包統整版/香港占中 請看完這篇再罵媒體沒寫
更多香港占中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