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學者不認同

2014/10/2 14:35(10/2 2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2日電)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表示,台灣和香港從歷史、政治到經濟發展都有很大差別,部分人士認為今天的香港就是明天的台灣,是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口號化。

身兼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的張五岳向中央社表示,就政治體制而言,台灣有健全的政黨政治和上至總統、下至村里長的選舉,而香港目前只有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民眾在行政長官(特首)選舉上難有參與空間。

張五岳說,台灣具有中央政府,而香港特區政府在「一國兩制」下實行資本主義,完全來自於北京當局的給予和授權,港人也不具香港基本法的制定、解釋和修訂權。

他強調:「香港是殖民地變成另一個殖民地,中華民國在台灣從來就不是個殖民地。」

從經濟角度出發,張五岳指出,香港民眾的衣食住行育樂,包括水電供應,極為仰賴大陸;陸客占香港外來旅客超過6成,大陸占香港對外貿易約5成,情況都和台灣大不相同。

張五岳指出,香港作為前英國殖民地,在「一國兩制」問題上完全沒有談判和發言權,「沒得選擇,只能期待一國兩制能成功」。

他說,在台灣,「一國兩制」不能說沒有市場,但有機會執政的政黨都不接受,台灣主流民意也不接受。

張五岳認為,香港和台灣具同質性也有差異性,「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是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口號化;既然全台大多數民眾認為一國兩制不適用於台灣,也就不必擔心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會起「率先垂範」作用。

中山大學中國暨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德昌說,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大陸後,已屬於大陸的特別行政區;台灣1996年就可民選總統,早已邁入民主時代。

他表示,「一國兩制」對香港來說是「宿命」,台灣則沒有這個「歷史宿命」,情況和香港完全不一樣。

林德昌指出,大陸整體經濟發展一舉一動都會牽動香港,從廣深港高速鐵路來看,香港的經濟社會已慢慢整合進大陸,很多經濟規劃都納入大陸的五年發展計畫中。

他說,現在「要劃分中國大陸和香港,基本上已經是不可能了」。

林德昌表示,香港是國際大都會,接受外來思想較多,民主思潮一直存在,在中共嚴厲控制下,就像是顆「未爆彈」。這次恰巧碰上「占中」運動而爆發,使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難以處理。

他指出,兩岸關係表面看起來愈來愈好,但大陸即使不斷讓利,台灣民眾碰觸到「統一」和「一國兩制」敏感議題仍持反對態度,這些核心問題20幾年來都沒解決。

林德昌說:「基本上,我對台灣還是很有信心的。」1031002

政經差很大 台灣香港比一比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2日電)香港「占中」運動爆發後,部分人士憂心今天的香港將成明天的台灣。但從政治體制和經濟發展觀察,台灣與香港仍存有極大差異,無法相提並論。

政治體制:

1. 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1996年起人民可直選總統。香港是中國大陸的特別行政區,依目前制度,行政長官(特首)是由1200人選舉委員會產生,2017年才可能一人一票普選產生。

2. 台灣選舉制度來自中華民國憲法,上至總統、下至村里長都可由選舉產生。香港目前只有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沒有香港基本法的制定、解釋和修訂權。

3. 台灣有健全的政黨政治,也有政黨輪替執政的歷史。香港目前沒有政黨法,政黨都是根據公司或社團條例登記,主要分為支持香港和北京政府的親建制派,和支持香港推行民主的泛民主派。

經濟發展:

1. 台灣從以傳統農業與工業為主,轉型成以資訊科技等電子產業掛帥,服務業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約7成。香港從早年轉口貿易,轉型成國際金融和海空運中心,服務業占GDP比例超過9成。

2. 台灣經濟仰賴大陸程度比香港還低。香港與大陸接壤,水電供應極為依賴大陸,陸客占香港外來旅客超過6成,大陸則占香港對外貿易約5成。

3. 香港地小人稠,房價是台灣近3倍。從房價所得比來看,香港接近15倍,等於要不吃不喝15年才能買房,是全球房價最不親民的城市;台灣今年首季的房價所得比,則從前一季的8.37倍降至7.51倍。

4. 香港貧富差距是亞洲最大,比台灣嚴重許多。根據2013年9月的數據,香港有1/5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衡量貧富差距的「吉尼係數」在2011年達到0.537,創歷史新高,逼近聯合國規定的0.6危險線。

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介於0和1之間,愈接近0代表收入分配愈平均。台灣2013年的吉尼係數為0.336,略低於2012年的0.338。1031002

※你可能還想看:
香港占中 請看完這篇再罵媒體沒寫
香港占中大事紀 3分鐘看懂
香港占中延燒 台灣南北集會聲援
香港占中 習近平可能想10件事
香港占中 登時代雜誌封面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