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頂新成過街鼠 抵制持續擴大

2014/10/14 23:31(10/15 0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14日電)劣油風暴引爆食安疑慮,全台民眾怒火難消,抵制頂新產品成為全民共識。抵制頂新的商家、企業、商圈、縣市持續擴大,包括逾百億元的股權投資案也可能因此生變。

繼台灣全家便利商店13日宣布咖啡用鮮奶停用味全林鳳營、改用光泉後,包括萊爾富超商、OK便利商店的咖啡也改用光泉,統一超商使用原有CITY CAFE專用乳,全台四大超商咖啡用鮮奶大洗牌。

為了現實的生意考量,抵制行動今天持續在餐飲業發酵。西雅圖咖啡將自明天起,全面使用光泉乳香世家鮮乳;麥當勞今天也表示,考量顧客及社會大眾的疑慮,台灣麥當勞將自明天凌晨零時起,暫時停止供應使用林鳳營鮮乳的相關飲品。

在通路商方面,好市多目前僅售味全林鳳營的高脂及低脂鮮奶,並已自主下架10家門市的味全優酪乳及調味乳;家樂福宜蘭門市昨天已下架,其他縣市家樂福門市則維持銷售頂新目前合法的商品,但不促銷、不再進貨。

全聯超市指出,門市不促銷、不再進頂新的商品,但頂新合法的商品仍依約在架上銷售,由消費者自主決定拒買與否。大潤發及愛買都是不促銷、不進貨方式因應。

至於遠東百貨、微風廣場、太平洋SOGO及新光三越百貨4大連鎖百貨超市表示,全國各門市內超市已不再銷售頂新或味全的任何商品。

在產業界方面,全國產業總工會今天表示,發起「拒買頂新集團黑心產品」行動,號召旗下中華電信、中華郵政、台電、華航、中油等25個會員工會、23萬名會員響應,藉此消費者團結力量,促使食品大廠負起企業社會責任。

科技業的華碩表示,為了保障員工的健康,集團總部及所屬單位員工餐廳已將頂新味全的牛奶、優酪乳等產品下架,不再供應。

鴻海職工福利委員會今天也貼出公告,即日起頂新集團相關產品,全面預防性下架;集團各廠區全面抵制「頂新集團」(含頂新、正義、味全)相關油品、飲品、奶品、罐頭、糕點類及其他再製品等。

縣市政府方面,台北市產發局統計至今天共有53處北市公有市場、14處夜市及20處商圈響應抵制。台中市政府今天也宣布,明天將行文各通路商,以柔性勸導方式呼籲全面抵制不良產品。宜蘭縣政府呼籲通路在頂新集團三度涉入食安事件全貌交代清楚前,暫停銷售頂新商品。

在抵制活動擴大下,以往一上架就熱銷一空的味全林鳳營鮮奶,近日在賣場嚴重受創,成為滯銷產品。面對乳品市場假性供需失衡,農委會畜牧處處長黃國青今天公布,味全同意每天釋出1/3、104公噸生乳,由統一、光泉、佳格、開元及養樂多5家製成鮮奶上市,滿足需求。

除了在民生消費方面外,抵制行動也可能牽動逾百億元的投資案。銀行團已正式擱置台灣之星與中嘉合併的520億元聯貸案。正崴集團郭台強今天坦言,對於投資頂新集團旗下台灣之星,不排除整個投資計畫可能生變,有可能調整戰略與做法。國泰金控也表示,內部還在觀望,對於投資台灣之星是否有變數,還在審慎評估。

不過,全台掀起抵制頂新的風暴,並非人人一面倒支持,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天說,若每次出事就像中世紀抓女巫一樣,抓一個人出來燒死,並沒有解決問題,他個人非常反對這種文化。1031014

※你可能還想看:
司法抵制排山倒海 頂新陷風暴
救味全台灣之星 傳魏家擬退出
味全員工公開信自救 護工作權
彰檢:最快15日約談魏應充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