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僑道歉 不申請國賠

2014/10/16 11:24(10/16 16: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6日電)南僑化工疑以工業用油混食用油,南僑總經理李勘文今天坦誠是行政疏失導致以工業用油報關進口油品,向社會大眾道歉。

桃園縣衛生局查獲南僑化工以工業用途報關進口食用牛油、椰子油以及棕櫚油,卻未辦理食品輸入查驗登記。南僑董事長陳飛龍昨天親上火線澄清,只是報關文件疏漏,緊急補上輸出國官方文件,強調絕沒拿不合格的油混充。

李勘文今天上午出席台北市衛生局記者會,坦誠報關不實是行政作業人員疏失,並為造成社會大眾不安跟困擾鞠躬道歉,保證未來絕對不會再有便宜行事跟行政疏失的狀況出現。

李勘文也強調,牛油跟椰子油都是零關稅,不像豬油工業用跟食用油有不同的關稅,並不是為了逃漏稅而以工業用油名義進口食用油。而工業用油與食用油的檢驗時間,據他所知約差了一週,外界質疑南僑逃避檢驗,都是合理的說法,他們必須承認錯誤。

至於為什麼會出現報關錯誤的情形,李勘文說,目前還沒有時間去調查為什麼出現這種情形,會調查原因並追究行政作業人員疏失,但必須承認報關時的確有犯錯,造成社會困擾,南僑不會去申請國賠。

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說,衛生局昨晚漏夜比對南僑提供的資料,雖然有澳洲跟菲律賓「可供人類食用」的官方證明,但資料是否正確無誤,將移請食藥署跟檢調單位做查證確認。

衛生局食藥處處長邱秀儀說明,南僑與進貨廠商簽訂的合約、油品檢驗、進貨價格等資料,不論工業用跟食用油的確都是相同的,但從進口國出關起就分為兩種用途,懷疑南僑有規避檢驗的嫌疑。1031016

陳飛龍改口 南僑不申請國賠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5日電)南僑董事長陳飛龍今天表示,國賠是很嚴肅且有法律層面的問題,昨天在極大壓力下講出要國賠感到抱歉,不會再申請國賠。

陳飛龍陳述他昨天的心情指出,面臨衛生福利部要求南僑旗下產品預防性下架時,心裡想到南僑產品一下架,影響的是1000多個商店客戶都不能做生意。

他說,雖然沒有一個客戶跟南僑說要索賠,要求退貨,表示客戶對南僑還是有期待,但心裡壓力的確很大,對於昨天講出國賠的話感到抱歉。

針對南僑進口牛油誤植工業用油報關,引發外界質疑是否為了節省進關程序問題,陳飛龍指出,工業用油與食用油的進關程序相差大約是3天,也沒有太大動機做這樣的事。

陳飛龍指出,他期待衛福部能盡快宣布南僑的產品能上架,否則客戶也不敢自行恢復上架,大家都還在等待衛福部的指示。103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