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念古寧頭 總統:鮮血換和平

2014/10/22 09:37(10/22 1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金門22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65年前的古寧頭戰役不但奠定八二三勝利基礎,也確定兩岸隔海分治的格局,他要感謝當年參戰官兵用鮮血換取國家的和平安定。

今年適逢古寧頭戰役65週年,馬總統上午出席紀念大會,國防部也邀請當年參戰官兵、歷任金防部司令官(指揮官)及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監察院長張博雅、國防部長嚴明,及退役高階將領李天羽、伍世文、林文禮、霍守業、鄧祖琳等人皆參與。

古寧頭戰役是第二次國共內戰期間的一場戰役,也是關係中華民國存亡的決定性戰役,不但重挫共軍奪取金門的野心,更振奮軍民士氣,確保台海長久和平。1031022

總統:金門殺戮戰場變繁榮商場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金門22日電)古寧頭戰役65週年,總統馬英九今天赴金門緬懷。他說,此刻的金門已從半個世紀前的殺戮戰場變成和平廣場、繁榮商場;兩岸追求永續和平,這才是紀念古寧頭最重要的意義。

今年適逢古寧頭戰役65週年,馬總統上午出席紀念大會,國防部也邀請當年參戰官兵、歷任金防部司令官(指揮官)及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監察院長張博雅、國防部長嚴明,及退役高階將領李天羽、伍世文、林文禮、霍守業、鄧祖琳等人參與。

總統表示,金門雖然幅員不大,但戰略價值非常高,過去65年來台海情勢從漫天烽火到和平繁榮,是捍衛中華民國的堅實堡壘,並向世人展現中華民國維護自由民主、追求區域和平的決心和努力,今天在此紀念古寧頭戰役,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傳承意義。

總統說,民國38年10月25日凌晨,共軍從金門壟口、古寧頭一帶登陸,面對共軍優勢兵力,全體國軍官兵將士用命、浴血奮戰,歷經56小時,共軍登陸1萬人,7000人被俘、其餘全被殲滅;國軍將士陣亡1267人、受傷1982人,十分慘烈。

「古寧頭戰役是一場硬仗、一場血戰,也是保衛台灣的第一戰」,總統說,這場戰役發生時,中共在同年10月1日建國,10月17日攻下廈門,準備進攻金門、甚至有進犯台灣的企圖,古寧頭戰役不但鼓舞軍民士氣,奠定823戰役勝利基礎,使國家轉為平安,也確定兩岸隔海分治65年的歷史格局。

總統表示,古寧頭戰役的勝利不是靠僥倖,而是軍民同胞抗敵意識堅強,確保了中華民國的安全,今天重返古寧頭戰場,共同緬懷先烈的偉大情操,他說,國軍鮮血換來和平與繁榮,共同學習放下仇恨 以寬容消弭對立,追求兩岸永續和平,這才是紀念古寧頭最重要的意義。

總統說,此刻的金門,半個世紀前是殺戮戰場,他上任後將金門變成和平廣場,金門廈門小三通後,金門貨運量從96年的31萬噸變成116萬噸;到金門旅遊的陸客從3萬2000人增加到14萬8000人,和平廣場進而變成繁榮商場,當金門充滿商機,就沒有人想打仗,「這就是最好的國防」,未來政府會繼續協助金門推動各項政策,讓金門鄉親共享兩岸和解帶來的和平紅利。

總統也強調,儘管兩岸關係改善,但中共對台軍事部署沒有改變,必須秉持「止戰不懼戰、備戰不求戰」理念,繼續精進戰力,並且絕對不能忘記歷史教訓,唯有強化國人居安思危的概念,建構堅實的國防力量,才是確保國家長治久安的最佳選項。

總統今天在擎天廳致詞結束後,前往和平紀念廣場敲鐘祈福,隨後到太武山公墓祭拜古寧頭戰役陣亡將士,向當年犧牲的1267位英勇官兵表達最誠摯的敬意,他並表示,台灣未來一定會更加繁榮,兩岸也必將邁向共榮之路,這是全體國人共同的期待,也是政府未來努力的目標。103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