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炸豬油恐含毒物 譚敦慈不鼓勵

2014/10/23 13:01(10/23 18: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3日電)劣油風暴後,自製炸豬油蔚為風潮;不過林口長庚護理師譚敦慈今天說,現在飼養環境不同,不建議自炸豬油,以免將累積在豬身上的飼料油毒物吃下肚。

食安危機引起全民關注,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今天邀請林口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到校分享「食在安心」演講。

譚敦慈表示,現在台灣有幾個食品問題,包括黑心食品、垃圾食品等,其中黑心食品就是不能給人吃卻拿來給人吃的,對消費者健康有重大危害,更可怕的是短期內不會致死。

餿水油風暴發生後,政府也提出食安法修正草案,黑心業者致死、致傷或危害人體健康的行為部份,規劃修法增加10倍罰鍰,若致死就併科罰金新台幣2億元。

譚敦慈表示,政府希望修法,提高黑心業者罰鍰,但黑心食品並不會一吃致死,而是一點一滴侵害健康,因此最令人害怕的長期慢慢累積毒性。

劣油風波後,譚敦慈也分享外食判斷劣質油小撇步:如油炸油顏色深、炸物表皮色深、周邊牆壁卡油、炸鍋浮泡表面積超過1/2、咬表皮油就溢出、外皮硬非脆、放涼後有油耗味等。

此外,譚敦慈也不建議民眾自炸豬油,因為現在飼養環境不同,自炸豬油反易將累積在豬身上的飼料油等毒物吃下肚。

譚敦慈表示,油蔥、蔥油餅、調理包、烘焙酥餅、泡麵等都是可能的回收油食品,若擔心吃到劣油,就應多吃當季蔬果、新鮮豆類和全穀類,少吃動物內臟及高鈣食物,並減少油脂和鹽分攝取,多喝水多運動,保持作息正常,讓肝臟有時間解毒。

除了黑心食品,譚敦慈也提醒民眾更該注意垃圾食品。她表示,只要是高油、高鹽、高糖且不具營養價值的都是垃圾食物,包括油炸類、加工食品、燒烤類、速食等,吃了會造成失眠、暴躁、憂鬱、易怒、反社會人格等影響。

譚敦慈說,垃圾食物的解毒劑就是要減少次數、多喝水、運動、多攝取蔬果;她從新聞上看到之前犯下北捷殺人案的鄭捷,犯案前就是去吃速食店;她常常想,如果當時鄭捷不是吃速食,而是多吃蔬果,不知道結果會否不同。1031023

自炸豬油恐引發心血管疾病,其他專家說法請看下一頁

※你可能還想看:
黑心油事件頻傳 婆婆媽媽紛自炸豬油
林杰樑妻醬油去毒法:加水煮添醋
林杰樑家不喝牛奶 憂動物用藥
林杰樑遺孀:兒子感覺爸沒離開
談林杰樑 妻:俠客與解毒之王
餿水油風暴 懶人包回顧

恐引心血管疾病 專家不推豬油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3日電)受劣油風波影響,自炸豬油盛行。醫師和營養師都指出,豬油飽和脂肪酸較高,可能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建議少攝取。

受劣油風波影響,許多婆婆媽媽選擇自炸豬油。林口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今天受邀分享食安演講時提醒,動物脂肪對人體健康並不好,加上現在飼養環境不同,動物身上可能有很多累積的重金屬和毒物,因此不建議自炸豬油 。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指出,動物性脂肪飽和脂肪酸高,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熱量也較高,加上民眾並非專門從事榨油,自炸豬油時,原料來源和製程也可能產生其他問題,油品品質較難控制,因此不鼓勵民眾自炸豬油,也希望少用豬油。

楊振昌建議,可食用飽和脂肪酸較低的植物油,並根據用途選擇不同的植物油,如涼拌可用橄欖油,煎炒可用黃豆油、葵花油、苦茶油,而一般油炸常用棕櫚油、椰子油或豬油,棕櫚油和椰子油雖是植物油,但同樣飽和脂肪酸較高,高溫更常造成油品不穩定,因此不鼓勵吃油炸食物。

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師陳淑美也表示,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油品可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包括豬油、棕櫚油、加工後椰子油等,飽和脂肪酸都比較高,即使不吃豬油,一些甜品、巧克力、糕餅麵包內,可能也都添加較高飽和脂肪酸的棕櫚油。

陳淑美建議,外食族購買食品時,可以注意包裝標示,挑選飽和脂肪酸比率較低的,而民眾在家使用油品時,可輪流使用不同種類、品牌的油品,並注意一整天使用的油量,避免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103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