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特:陸缺服務業 籲台快搶進

2014/10/24 13:20(10/24 13: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4日電)全球競爭力大師波特今天表示,中國大陸目前最欠缺的就是服務業,台灣應該要趁大陸服務業可以容納的時候搶占先機,對台灣未來發展會非常好。

同時,波特也指出,台灣與中國大陸貿易,不代表不能與其他國家發展,他認為未來10年到20年,台灣要愈來愈關注東協市場的發展。

波特(Michael Porter)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邀請從北京趕赴來台訪問,他今天上午在圓山飯店與總統馬英九舉行早餐會談。

波特認為,歷史上,台灣很多人會把兩岸關係視為政治議題,但兩岸關係對經濟發展非常有助益,研究世界經濟與其他成功經濟體可以發現,最重要的貿易國家就是區域內的鄰國。

波特說,這也是為什麼美國要花很多年與鄰國簽署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歐洲國家以數10年時間積極發展成立歐盟,目的就是要與鄰國發展更有效益的貿易關係,因為有開放、自由的貿易交流,才能讓貿易有機會更有效率進行。

波特說,相較於1996年首次訪問台灣,當時台灣挾著科技以及充沛活力等優勢,創造卓越經濟表現,這個時候的台灣,有很多的憂慮關切,他認為這是可以理解的。

但波特認為,台灣經濟發展最大動力來自中國大陸,與鄰國發展貿易,可以提供台灣很大助益。

雖然波特沒有特別指明目前在立法院卡關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但波特在與馬總統早餐會現場呼籲,台灣要進一步發展,一定要採取務實心態,讓台灣變得更開放,不要有保護主義心態,才能有更好平衡。

他說,發展貿易過程中,服務業占非常重要比例,服務業集中在高科技產業,金融服務業、科技服務業與環境服務業都可以創造非常好的商機,為人民生活帶來便利與繁榮。

波特建議台灣,大陸目前最欠缺的就是服務業,台灣應該要搶占先機,趁大陸服務業可以容納時候,趁機進軍,這對台灣未來發展非常好。

另外,波特特別提到台灣立法院的問題,強調全世界的國會都是難纏出名,重要的是必須進一步與人民溝通,讓政策更清楚。

美國目前也面臨立法與行政惡鬥情況,波特表示,美國企業現在也在思考,不要因為政治惡鬥影響政府與企業的效能,並且開始前所未有的進行有關政府議題的討論。1031024

※你可能還想看:
波特:兩岸關係對台至關重要
波特:台灣可做進入大陸門戶
WEF全球競爭力 台灣排名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