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半價老人票 估達1/5

2014/10/24 13:47(10/24 13: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4日電)台灣高鐵財務改革方案確定,將調整票價機制。新票價制度考量人口老化,高鐵局估未來50年,最多有1/5旅客享半價老人票。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說,現在高鐵票價制度較受爭議的是,台灣高鐵在基本費率外,還有20%調漲空間,且現有合約對20%無任何規範。

新票價制度是將明確規範20%的運用,台灣高鐵必須證明因提供老人、殘障人士使用的愛心優待票,及鼓勵旅客在離峰時間搭乘的促銷票,造成營收短缺,才會同意高鐵經由交叉補貼方式,給予合理調漲票價幅度。

根據高鐵局與台灣高鐵公司討論,未來20%可以運用的比例,老人、殘障人士享有的法定半價愛心優待票,最多占12.5%,離峰、早鳥等促銷票,最多占7.5%。

高鐵局說,12.5%是已考量未來台灣人口老化,估計未來50年,使用半價老人票的旅客比例,最多會達20%,相當於每5名旅客就有1人是使用半票的老人。

高鐵通車7年多,高鐵局分析,目前旅客中持半票老年人口比例約10%,等於高鐵短收5%,未來老年人口比例將持續上升,未來50年可購買老人票旅客最多會達20%。103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