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務員典範 馬總統緬懷孫運璿

2014/10/30 12:31(10/30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3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孫運璿紀念館開館典禮,感念孫運璿並非一般的政治人物,而是真正感動人民的心,孫運璿的專業、遠見和忠誠已成為公務員的典範。

馬總統上午出席「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開館典禮,並和前副總統蕭萬長、台北市長郝龍斌、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徐立德、孫運璿長女孫璐西共同剪綵。

總統說,他今天是帶著緬懷感恩的心參加故居的落成與開館典禮,「孫資政是我非常敬重的長者」,擔任台北市長任內,他每年過年都會來這裡探望孫運璿,且永遠不會忘記。

他說,16年前競選台北市長時,孫運璿主動表示要在選前之夜幫忙站台,當時孫運璿坐輪椅不容易站立,但為了他堅持努力要站起來,令人非常感動。

孫運璿民國95年2月15日辭世,總統表示,95年2月2日到醫院探望時,和家屬都有心理準備,孫運璿去世時他人在愛爾蘭沒能見到最後一面,當時就決定要將孫運璿故居變成紀念館,為這個城市留下歷史紀錄和活動軌跡。

總統表示,孫運璿的年代經濟雖有相當成果,但還是風雨飄搖、危如累卵,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失去和美國邦交;孫運璿上任行政院長沒多久,中共和美國建交,孫運璿以行政院長身分,宣示要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鏗鏘有力,清楚表明對中國前途的願景。

哈爾濱工業大學電機系第一名畢業的孫運璿到各地協助建電廠,台灣光復後被派來協助恢復電力。總統說,當時技師撤台時,曾說台灣3個月後會一片黑暗,但後來並沒有,「因為有孫運璿先生」。

總統說,孫運璿是公務員的典範,提到孫運璿三個字,大家腦海裡跳出來的關鍵字是熱忱、專業、遠見、忠誠、愛國,「孫運璿不是一般政治人物」,他真正感動人民的心,不分黨派、藍綠,都視是他為忠誠公務員的代表,這也是孫運璿能為後代紀念最主要的原因。

因此,馬總統認為,能留下孫運璿生前軌跡並成立紀念館,具有極重要的意義,紀念館充分闡揚孫運璿理念,結合科技、人文,盼紀念館開館順利成功。1031030

孫運璿故居 孫璐西盼永續經營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30日電)前行政院長孫運璿住了26年的故居今天正式開館,孫運璿的長女孫璐西說,當初要變成名人故居,家人只有一個要求「希望故居吸引人,能永續經營下去」。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舉行開館典禮,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蕭萬長、台北市長郝龍斌、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徐立德、孫運璿長女孫璐西共同出席剪綵,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前考試院長邱創煥等人也共襄盛舉。

坐落台北重慶南路巷弄、植物園旁的孫運璿故居,是少見的和、洋混合建築,綠樹草地環繞,環境清幽;原本一旁的司機休息室改建為餐飲空間、辦公室,地下一樓則是會議廳。

孫璐西說,這裡原先是日本高官的官舍,父親1980年搬進來前,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沒人居住。故居最大的特色是西式、日式混和建築,西式建築稱作洋館,主要呈現孫運璿公務生涯的重要歷程;日式建築(和館)部分,則透過照片、文物,呈現孫運璿生活的一面。

孫運璿紀念館結合科技、人文,和館內展示許多孫運璿和夫人的服裝,常用的皮箱、鞋子等,更以現代科技電子書方式,揭露孫運璿在二二八事件、母親去世、故總統蔣經國去世時的手稿日紀,讓民眾「滑閱」孫運璿的內心世界;走廊則以投影、電子相框方式呈現孫運璿與家人互動的珍貴影像。

要變成名人故居,孫璐西說,當時家人只有一個要求,希望故居能吸引人,永續經營下去,他非常感謝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徐立德努力取得文化局授權,能夠以基金會經營管理,在世人面前呈現故居面貌。

郝龍斌形容紀念館「就是一個小的花博展示場」,可以預期紀念館不只是國人來參訪,陸客到此觀光,可以了解台灣行政首長是如何盡心盡力,以民意為依歸,為民服務,打造民主進步和經濟奇蹟的台灣。

郝龍斌並引用孫運璿所說,「政府就是應該做該做的事情,讓民眾知道未來要怎麼走」,當政經動盪、經濟發展碰到瓶頸,民眾難免有怨言,做為有擔當的政治人物,應該要效法孫運璿堅定信念,為所應為,給國家和民眾一個願景和方向。

孫運璿紀念館今天起正式開外,即日起到11月底免費參觀,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到下午5時,每週一休館。103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