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獄風雲 鐵窗內不為人知的交易

2014/11/15 17:11(11/15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綠島監獄典獄長蘇清俊與台中監獄副典獄長趙崇智涉嫌收賄,提供特定收容人特權,這起監獄貪瀆弊案涉案層級為歷年之最,引發社會關注,也讓人不禁好奇:鐵窗內的生活到底是什麼模樣?

是不是只要有錢、有人脈便能在獄中過的生龍活虎?想在獄中當大哥原來不是靠拳頭,而是擁有一台MP4?原來,這監獄裡的行規可多著呢!


天下第一監 前總統陳水扁住過、「董」字輩大老數不清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14日電)號稱「天下第一監」的法務部矯正署台北監獄,除了收容人冠全台外,收容人的政商背景雄厚,包括前總統陳水扁都曾是過客。

前台北監獄副典獄長蘇清俊在任職北監期間,涉嫌收賄放水讓受刑人王令麟等人獲得特別會面及違規帶違禁品入囚舍,檢方聲押獲准。

這起近年來最嚴重的獄政人員涉貪,再度引爆全台對鐵窗的關注,由於收容人在全台整體人口數上仍處少數,大家對監所人權的關心,相對偏低。

台北監獄被視為「全台第一監」,收容人數冠全台外,另外一項特色就是歷屆的「學長」中的資歷也都赫赫有名。

位於桃園縣龜山鄉的台北監獄,其實整個監所的主要面積大部分都位於新北市,只是監獄的大門朝向桃園縣,成為「位於桃園的台北監獄」。

陳水扁、前法務部長葉盛茂及前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等人也都曾在北監服刑過;如果要排入商界「董」字輩的人,更有如過江之鯽,更遑論涉貪的法官、檢察官。

陳水扁卸任總統後因案入獄,曾經也讓台北監獄成為另一項焦點,包括綠營政治人物頻頻會客探視,讓陳水扁幾乎除了例假日外,行程滿滿,也讓陳水扁有機會,透過會客人士的口中,提出他對時局的看法。

也就在各種政商關係混雜、收容人背景赫赫有名外,部分曾經在台北監獄待過的收容人就直指,雖然在鐵窗外有黨派,在鐵窗內則是「無黨無派」,不少人可以透過一些關係,獲得比較好的禮遇,甚至也有人平常沒機會「交陪」,也會利用鐵窗的日子相互關心一下。

曾經在北監待過的收容人就說,其實監所就是社會的縮影,在社會中「有關係就是沒關係,沒關係就是有關係」,這不只是在監所而已,在現實社會中也是一樣,也不須太過苛求。

因此在收容人中相互牽線一下,又有政商間的綿密關連性,很快可以找到「keyman」(關鍵人),在不尋求走漏洞的範圍內,開開方便之門,成為監所人員「自由心證」的灰色地帶。

雖然全台很多監所也表示,依照各收容人的累進處遇,有一定會客時間,但是不少政商關係良好的收容人也可以經常藉由立委訪視、各縣市關係良好民代的安排,經常看到好友的探視,也可以閒話家常,瞭解各種狀況。

有些人描述對於政商關係良好的收容人,除了身體受困外,其他所受到的禮遇,也比一般收容人來得好太多了。

除了法務部人員、立委、教誨師、醫療人員比較有機會進入監所外,另外就是記者的採訪,每次進入監所採訪時,除了事先登記外,進入監所也要將行動電話放置監所外,避免有任何通聯。

由於層層鐵窗,也阻隔外面能自由探知的面紗,監所人員與收容人的互動,形成「鐵窗巨塔」的秘密,行規與陋規,成為少數人清楚的運作模式。

鐵窗內的大確幸:1個要價2百元的「老鼠尾巴」?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5日電)收容人在冰冷的鐵窗內,形成特殊的酒色財氣文化,私釀葡萄酒,自製打火機,1個「老鼠尾巴」要價數百元,在苦悶的生活中尋找大確幸。

坐落於台東市、占地一甲的台東看守所,曾是台東各矯正機關的第一道防線,收容東部被告人士;民國90年業務遷至台東監獄,運作畫下句點。

今年10月底,法務部矯正署刨除了看守所舊有的白瓷磚大門,重新刷上樸素的灰色水泥色澤,象徵「浴火重生」,成立國內第一個「矯正藝文展示館」。

展示館內有來自全國各地矯正教化藝品,呈現收容人經藝術淬鍊後的轉化;另外,還有獄所內查獲的收容人違禁品,揭開鐵窗內的神秘面紗。

包括大家最熟悉的「老鼠尾巴」,還有收容人收集水果做成的「葡萄酒」,以及原子筆做成的刺青筆和武器,聖經、佛書藏香菸,還有解決性需求的黃色書刊。

民國76年曾參與岩灣監獄暴動的「陳姓大哥」說,早期監獄禁菸,「大哥級」的犯人才有辦法透過管理員拿到香菸,然後分裝成小支的「老鼠尾巴」,1支賣新台幣200、300元,一包香菸可獲利數千元。

除了高價透過管理員取得香菸外,收容人也會藉著會客時,將聖經、佛書或是法律書籍挖空,夾帶進入。

另外,管理員如果將1公尺長的水管,裝滿米酒,走進鐵窗內,他就變成「爺」字輩,可賣到上千元;因此有收容人自己收集水果,利用藥水瓶釀成水果酒。

收容人要融入鐵窗生活,最快的方法就是刺青;收容人利用原子筆做成針頭,灌入藥水刺青。也有人將塑膠筷子和牙刷磨尖防身。

收容人最難熬的是「性」的需求,因此有些收容人不惜高價,拿到色情書刊,除了自己看外,也採取收費和牢友分享;最近則改夾帶mp4等具備影音效果的電子產品取代色情書刊。

「藝文展示館」寫著,善與惡看似分立於天平兩端,其實並不是絕對的界線分明。有收容人經過洗滌淬鍊,將暴戾轉化成動人的藝術作品,有人還是忘不了社會的酒色財氣。

監獄裡的搶手貨 竟然是MP4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5日電)檢調偵辦岩灣監獄管理員幫收容人攜帶物品案,意外發現最熱門竟非現金和毒品,而是電子產品,尤其mp4最搶手,「有了它就可當皇(黃)帝」,因可讓牢友看色情片解決性需求。

岩灣技訓所2年前發現2名管理員利用職務之便,幫收容人攜帶雞、魚等高等食物進入技訓所,供收容人在裡面「開小伙」。

台東地檢署和技訓所政風人員擴大偵辦,指揮調查站和警方人員進入技訓所搜索,除了查獲「開小伙」外,還發現涉案管理員收取賄賂,方便收容人抽菸,並且安排輕鬆雜役。

值得注意的是,辦案人員意外發現,涉案管理員幫收容人夾帶物品進入監所 ,最熱門的物品竟然不是現金和毒品,而是電子產品,尤其是mp4,相當搶手,「有了它,就可當皇(黃)帝」,連「大哥」也會畢恭畢敬。

調查人員說,過去監獄收容人都是夾帶色情書刊進入觀看,解決性需求;現在mp4不僅體積小,容易收藏,主要是有「影、音」效果,提升虛擬情境,「現在有mp4、mp5的才是大哥」。

台東地檢署經過2年多偵辦,日前將收賄新台幣1萬元的萬姓管理員起訴,另外夾帶物品的3名管理員,因為沒有對價關係,予以不起訴處分,交由單位行政處分。

監獄風雲 更生人:水清不摸魚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14日電)獄政人員爆發貪瀆引發社會高度關切,有更生人指出,監獄龍蛇雜處,但水清就不會有人混水摸魚,才不致弊端叢生。

國內有多處矯正機關,其中高雄還有專門收容女收容人的女子監獄,一般監獄內也分別有炊事場、農場、福利杜、營繕隊和工場等。

更生人表示,收容人在監獄內每天直接面對的就是基層管理員,也就是被收容人稱呼「工頭」的「獄卒」,收容人都會感受到掌有「生殺大權」的權限,弊端容易由此叢生。

收容人在監獄內的生活作息和工作與基層管理員息息相關,更生人指出,部分基層管理員會狐假虎威,曾聽聞如果收容人的後台背景不夠硬,就會被吃人夠夠,藉機撈油水。

更生人表示,有一名收容人的菸癮相當大,曾以不小的代價透過基層管理員,委託棉被製造業者將香菸拆散,再將菸葉分散平整在棉被的棉花內,打造的新棉被就由基層管理員夾帶進入監所。

在監獄外經常可見店家販售的「監獄菜」,更生人表示,以前也曾聽聞說容易衍生弊端,如果監所的餐飲較符合需求,不必由收容人的家屬外購「監獄菜」為收容人加菜,或許就不會有衍生弊端的機會。

由於多數監獄超收收容人,造成管理上的問題,管理員為較好管理和掌控秩序,會利用收容人管理收容人的方式來管理,遴選表現佳和資歷深的收容人擔任班頭,協助管理員管理,更生人認為這種利用恐怖平衡的管理方式容易衍生弊端。

更生人表示,一般監獄內分別設有炊事場、農場、福利杜、營繕隊和工場等,工作是否輕鬆差很大,不少收容人為爭取到輕鬆的單位,難保不會有向管理員打點而發生弊端的機會。

更生人說,新進收容人在監服刑時,如果遭在監服刑刑期較久的學長霸凌,通常會尋求其他收容人和管理員協助,也會衍生弊端。

水清無魚,更生人認為監獄是黑白兩道龍蛇雜處的地方,原本就是管理不易之處,如果管理機制健全,水清就不會有人混水摸魚,弊端也不會叢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