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杯葛服貿 讓台灣處劣勢

2014/11/21 12:36(11/21 1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反對黨在國會不斷杯葛,讓服貿協議無法審查,台灣在國內、外處於競爭劣勢,自己耽誤黃金機會。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Kurt Tong)等時表示,國會最大問題是1年多完全沒討論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反對黨不斷杯葛,霸占主席台,最近又改為提出1000多項議案表決,讓審查無法進行。

馬總統說,今年3月學生運動時,指控政府黑箱作業,但服貿進入立法院前已諮商過200多名業者、7000多名民眾,也在立法院報告;進入立法院後,辦20場公聽會,其中8場反對黨主持,這項議案已是「中華民國歷史上透明度最高」,還無法得到討論機會。

馬總統表示,大家都感覺到,反對黨基本上可能根本不希望通過,這對台灣影響很大,他國看到這樣的情形,一定想台灣與最大貿易夥伴簽的都可不算數,「我們為什麼要跟你簽?」

馬總統說,台灣不論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中國大陸都扮演某種角色,「這個時候把跟他簽的協議,可以說完全冷凍」,對台灣未來希望加入TPP或RCEP非常不利。

馬總統表示,參加TPP過程中,美國或其他國家再三提醒台灣,一定要開放市場、鬆綁法規,才符合TPP高品質條件,「我們都聽進去了」,提出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就是希望進一步自由化。

馬總統說,非常擔心如果給外界的印象是「我們並不在乎這個世界的進步」,世界也不會等待台灣。103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