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暖冬雨偏少 偶有寒流

2014/11/28 10:33(11/28 1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8日電)中央氣象局今天舉行「冬季天氣預報展望」記者會。氣象局說,未來1季是暖冬,且雨量偏少,但偶爾仍會有寒流。

根據氣象局預測,今年12月略偏冷,但未來1季,也就是12月與明年1、2月的冬季平均氣溫有偏暖趨勢,雨量則偏少。

氣象局說,聖嬰現象可能在即將到來的冬季出現,但強度不會太強,當有聖嬰現象時,氣溫有偏暖趨勢。

不過,氣象局說,即使暖冬不代表不會有寒流發生,根據近20年統計,每年平均有3.5次寒流影響台灣,少則1次,多則4到6次,通常以1月所占比例最高。

氣象局提醒,今年冬季雖有偏暖趨勢,仍可能會有冷氣團或寒流,並帶來低溫,還是要適時做好禦寒準備。

雨量方面,氣象局統計,台灣每年12月至隔年1月,是1年中雨量最少月份,預測未來1季的降雨,和氣候值差不多,仍屬偏少。

氣象局說,10月、11月,台灣雨量創下歷史同期最少紀錄,部分水庫水量吃緊。而研究顯示,聖嬰出現時,2月北部雨量會偏多,但這次聖嬰的發展與過去歷史個案不完全相同,強度也偏弱,對台灣的影響待觀察。

氣象局預測,明年4月以前,中南部仍是枯水期,民眾應節約用水。1031128

今冬冷估38天 回暖速度快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8日電)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天說,從12月到明年1、2月的冬季,估計攝氏14度以下的冷天有38天,但海溫高,回暖速度快。

氣象局上午舉行「台灣冬季天氣展望」記者會。

鄭明典說,今年秋季全球海溫偏熱情形,會持續影響到冬季,所以今年冬季整體偏暖,不會比去年冷;不過,在負北極震盪影響下,仍會有冷空氣帶來大陸冷氣團或寒流。

鄭明典依據近20年來的天氣型態預測,今年冬季因大陸冷氣團或寒流,造成攝氏14度以下的低溫日,估計有38天,超過冬季1/3。

不過,鄭明典說,因海水溫度太溫暖,冷氣團或寒流過後,天氣回暖的速度非常快。1031128

※你可能還想看:
澎湖冬天 自行車跳島玩
兩岸旅遊交流 高市行銷暖冬
汽柴油價 12/1起可望再降2角
更多生活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