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勒死黑人竟脫罪 美國警難被起訴

2014/12/4 15:20(12/4 16: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3日綜合外電報導)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勒頸致人死亡的紐約警察,凸顯在美國起訴1名警員是多麼困難,即使他的做法違反警局政策,還被影片拍下來。

根據路透社,今天的決定讓部分美國人感到意外,不過美國為了警察過度施暴而起訴的案例極其罕見,這背後有著政治、文化和法律因素。

美國法庭曾判決,警員在動用肢體武力保護自己或捉拿嫌疑人方面,應擁有寬廣的空間。

憲法權利中心(CCR)執行主任華倫(Vincent Warren)說:「這個大陪審團的決定之所以讓多數人如此震驚,是因為影片拍攝的證據看來這麼清楚,但大陪審員很常對警員認定證據不足無罪。」「他們不是把警察當成公民看待,而是當成超級公民。」

紐約市史塔登島(Staten Island)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警察潘塔里歐(Daniel Pantaleo)的理由無法確知。白人警察潘塔里歐7月勒住手無寸鐵非裔美人賈納(Eric Garner)的脖子,法醫說這是賈納死亡的主因。

大陪審員的討論過程一般是祕密進行,甚至無法得知他們是針對什麼指控在權衡這起案件。與本案無關的律師說,可能罪名至少包括過失殺人。

可能的被告很少會在大陪審團做出決定的過程中作證,但檢方會斟酌決定要傳來哪位目擊者,也可以選擇召來被控行為失當的警察。

不起訴潘塔里歐的決定,呼應11月密蘇里州聖路易郡(St. Louis County)大陪審團不起訴白人員警威爾森(Darren Wilson)的決定。威爾森先前射殺非裔青年布朗(Michael Brown),引發軒然大波。

在兩案中,警察都是白人,殺害對象都是手無寸鐵的非裔美國男性,在全美引爆關於種族關係及反對警察過度動武的示威。

美國最高法院1989年為警察是否過度動武設下標準,起因是1樁民事訴訟中,患糖尿病的男子聲稱在路邊臨檢時受傷。

法院判決,只有在部分情況下過度動武才算合理,例如嫌疑人拒捕,但也說合理標準應由現場警員觀點判斷,而非後見之明。

大陪審團的工作是判定是否有可能的原因導致某人犯罪,不過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前檢察官葛希曼(Bennett Gershman)說,根據經驗,檢察官可以決定陪審員看到哪些證據,因而決定大陪審團的方向。

他補充說,檢方有動機不與警察和警察工會為敵,因為檢察官每天都要為了案件和警察打交道,也因為美國的州檢察官一般必須經選舉產生。1031204

警掐死黑人脫罪 紐約千人示威

(中央社紐約3日綜合外電報導)紐約大陪審團今天決定不起訴掐死1名手無寸鐵非裔男子的白人警察後,引發數千人在紐約市好幾個地區抗議。密蘇里州大陪審團日前類似決定,引發許多城市的示威活動。

法新社報導,紐約大陪審團做出決定後不久,數百名示威者群聚洛克斐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與紐約市地標時報廣場(Times Square),高呼先前布朗(Michael Brown)案示威的經典口號「沒有正義,沒有和平」。

密蘇里州大陪審團上週不起訴射殺手無寸鐵非裔青少年布朗的白人員警,引發的抗爭尚未平息,紐約陪審團今天對同為非裔賈納(Eric Garner)案的類似決定,在大蘋果掀風暴。

紐約市警察局長布瑞頓(Bill Bratton)表示,警方至少逮捕30人。

參與示威的施奈德(Susan Schneider)告訴法新社:「警察擁有免責權,無論他們幹了什麼,都能全身而退。」

她說:「你看路上的警察,他們的裝備像是要打仗一樣。種族主義現在更嚴重了,比1960年代還要退步。」

新聞網站Boston.com轉貼大量網友推文顯示,時報廣場抗議的民眾高舉「黑人生命也值錢」、「尊重人命」等標語,而一些試圖在洛克斐勒中心附近靜坐的民眾遭到逮捕。

紐約市警察潘塔里歐(Daniel Pantaleo)7月逮捕涉嫌在史塔登島(Staten Island)販賣非法香菸的賈納時,掐頸制伏43歲的賈納致死。紐約市法醫判定這是殺人。

警方聲稱賈納拒捕。手機影片顯示,患有氣喘的賈納被數名警員制伏在地上時說「我不能呼吸了」。影片中潘塔里歐站在的賈納身後,用一隻手臂勒住他的頸子。賈納育有6名子女。

美國司法部表示,正在調查賈納的公民權是否受到侵犯。

司法部長霍德(Eric Holder)說,司法部針對賈納一案正展開聯邦層級的公民權調查。霍德的說法意味潘塔里歐可能仍得面臨審判,但卻暫時無法平息示威者怒火。(譯者:中央社陳怡君)1031204

※你可能還想看:

檢方不起訴白人警 布朗母親淚崩

密州白人警殺黑人案 事件時間軸

白人警不起訴 引爆美種族緊張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