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鷹群盤旋雨港 飛羽英姿揚千里

2014/12/6 10:29(12/6 1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基隆市6日電)老鷹翱翔的身影,總讓人聯想到雄霸天下。基隆港上空最近老鷹數量增多,由於天氣晴朗,將近30隻老鷹群聚,在開闊的視野中,展現翱翔與獵食的技巧,相當壯觀,來自各地的「賞鷹攝手」與鳥友,在海洋廣場捕捉飛翔鷹姿。

黑鳶(Milvus migrans)俗稱老鷹、來葉、厲翼,是群居性的猛禽,且與人類棲息環境密切。基隆港平常就有老鷹飛翔,維持10多隻上下,但近日數量增加,在基隆港上空翱翔,海洋廣場成為最佳賞鷹的地方。

老鷹常於天氣好的時候,利用上升氣流而盤升,黑鳶獨特的翼形及魚尾般的尾部是其最大的特徵。雙翅平穩的飛翔,偶而發出啾啾的鳴叫,有時候,猛地往上騰空,撲騰著巨大的翅膀,隨即身子一翻,往下俯衝,抓到一尾魚,晚餐有著落了。

台灣的天空已愈來愈少見到黑鳶,北端的基隆港,是黑鳶最常出現的地點。喜愛攝影的姬生一表示,這陣子老鷹很多,「多到不知道該抓哪一隻來拍」,大約20多隻老鷹盤旋在港區,偶而俯衝海面覓食。

基隆張姓市民表示,近日曾在基隆港邊,出現了他多年以來都沒看過的鷹群,有基隆市野鳥學會統計約38隻,震撼的畫面,令人好感動。基隆不是只有下雨與廟口小吃,基隆港應該號稱老鷹的故鄉,顯示老鷹生態穩定成長。

姬生一在港區攝影時,也與旁邊的鳥友討論、切磋心得。因為飛翔速度很快,鏡頭條件不夠,不容易抓到好的角度、速度,他說,每次去拍飛羽,總是望鳥興嘆,「好想要清晰的數毛版本的老鷹照片」。

黑鳶主要以撿食腐肉或殘餚為食,常會到開墾區域的垃圾場覓食;也很喜歡捕捉魚。由於頗能適應人類環境又有撿食垃圾的特異功能,算是一種適應性良好的猛禽。

黑鳶上喙尖銳彎曲,下喙較短。4趾具有銳利的鉤爪,適於抓捕獵物。性情兇猛,肉食性,以鳥、鼠和其它小型動物為食。旭川河口有腐食流出,有的鳥友也丟腐食餵食,都吸引老鷹聚集並衝下水面覓食。

部分老鷹沿著基隆港邊盤旋飛舞,基隆市政府與部分鳥友也提醒新手或賞鷹民眾,要擔任老鷹生態的保育守護者,若想要拍攝老鷹,就要有耐心等候,不要任意餵食。

鷹是充滿傳奇色彩的鳥。千百年來,鷹一直被人類所神化,成為勇敢、威武的象徵,飛翔輕捷迅速,在港區上空巡弋、盤旋、滑翔的黑鳶相當美麗,觀察近距離覓食與飛行的本領,還是震懾於牠「空中之王」的英姿。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