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毛揆提醒閣員:用走訪勿用下鄉

2014/12/18 14:36(12/18 20: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8日電)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提醒閣員,走向人群瞭解問題,是走訪,不要用下鄉,且不要用宣導,要用溝通,並走在輿論前面。

毛治國上午主持上任後第一次正式行政院會,對閣員耳提面命。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毛治國再次重申換位置要換腦袋,行政團隊面對新情勢、新民意必須要換腦袋,唯有內在價值觀與思維方式改變,才能從根本改變態度與行為。

毛治國要求行政團隊,當走出辦公室、走向人群瞭解問題、解決問題時,這只是走訪、訪問,今後不要用「下鄉」的說法;服務人民的團體,不應該有上、下觀念。

毛治國並說,要以謙卑態度與各界誠意溝通,不要使用「宣導」用語,宣導是單向的觀念,溝通是雙向、開放的,大家要自我要求。

他說,政務推動必然遭遇許多困難、挑戰,大家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或不作為找理由;對於工作績效的衡量,真正該關切不是做了什麼,而是做到什麼,做了什麼可能只是苦勞,做到什麼才是代表成效、才是功勞。

毛治國提及,他當兵時,因部隊參加過八二三砲戰,部隊老士官長曾說,當年在金門驗收碉堡時,使用砲彈轟炸的方式驗收,再多的設計、施工、監工報告書都不如一顆砲彈可檢驗是否有功能;因此,凡事都應該用反璞歸真的方式檢視自己工作績效。

他並希望行政團隊走在輿論前面,在自己的權責範圍內對於民生相關,要有洞燭機先的洞察力與感受力,走在輿論前面。

毛治國說,例如寒流來襲,就要留意獨居老人、無依無靠弱勢的防寒、照顧問題,衛生福利部應立刻發函提醒地方啟動低溫送暖,這是必要與用心的作法,事後還是可以用是否到位的標準檢視措施的成效。1031218

※你可能還想看:
毛揆軟身段 尋治國新風格
毛揆報告 供青年參與政策管道
毛揆:電價應符合跨世代正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