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務部:同性婚姻不宜貿然立法

2014/12/22 10:11(12/22 1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2日電)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今天表示,同性婚姻納入民法規範,社會存有諸多歧見與爭議,不宜貿然修正民法。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進行涉及婚姻平權法案「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詢答,陳明堂應邀列席備詢。

陳明堂在報告中表示,同性婚姻納入民法的規範,涉及國情及社會倫理架構,社會上仍存有諸多歧見與爭議,不宜貿然修正民法。

陳明堂提出4點理由,包括有違我國親屬倫理觀念、違反親子關係的血統真實認定原則、影響身分繼承的順位及其應繼分、須配合修正的法令甚多影響層面甚廣。

陳明堂說,同性婚姻法制化目前社會尚無共識,貿然立法恐造成社會對立;法務部尊重同性伴侶的選擇,但倉促立法容易產生問題,現階段沒有立即制定同性婚姻法制,並不能被解釋對同性伴侶的歧視或忽略。

他表示,在同性伴侶法制化政策決定前,同性伴侶部分權益事項,依現行法律制度,已有相關保障措施,如現行民法規定下,同性戀者本即單獨收養子女,有關醫療同意權,同性伴侶也可以關係人身分為之。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副處長吳秀貞表示,民法的修訂涉及婚姻制度的變革,在社會尚未充分討論情形下,可能引起爭議,因此請法務部除研議請各部會修訂現行各相關法規外,應就修訂民法及制定專法等法制方向研處,並與各部會及民間團體充分溝通。103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