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廣正體字 總統舉中央社新書為例

2014/12/22 15:46(12/22 16: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2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政府推廣正體字教學是重要目標,並以中央社新書「創新台灣」中的一則人物故事為例,用象形教外國人中文,效果非常好。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日本東京、橫濱及大阪三所僑校理監事暨校長,除歡迎訪賓返國參訪,並說明政府推廣華語文教育的努力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日本東京、橫濱及大阪三所僑校皆為歷史悠久的華僑學校,其中「橫濱中華學院」是由國父創辦,而且是日本的第一所華僑學校,至今有117年歷史,在華語文教育與中華文化的傳承上具有重要地位;「東京中華學校」則是當地唯一的華僑學校,創校迄今85年,國際知名旅日藝術家翁倩玉為該校傑出校友,至三所僑校中最「年輕」的「大阪中華學校」,建校至今也有78年歷史。

總統說,近年來學習華語文已在全世界形成熱潮,包括鄰近的韓國都將在2018年恢復在教科書中使用漢字。目前全球共有超過13億的人口使用漢字,其中有4000萬人使用正體字,在中國大陸提出的漢字改革方案中,完全改變的僅有460餘字,其它的僅簡化或更改偏旁,因此他主張將正體字與簡體字並列,以「中華文化總會」編製的「兩岸常用詞典」為例,透過正體字與簡體字並列對照,即可增進彼此的瞭解。

總統表示,維持正體字教學是非常重要目標,完全沒有政治考慮,是文化考慮,每一個字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他並以中央社最近出版的新書「創新台灣」為例,書中介紹40個文化創意的人物故事,其中一位留學英國的薛女士用象形方式教外國人學中文,效果非常好。

總統進一步說明,譬如「馬」字,以馬有4隻腿,利用中文象形本質進行華語教學,學習者容易記憶,雖然正體字比劃難,不過一旦學會也較難忘記。

總統說,正體字的字型結構較為優美,並有一定的發展邏輯與脈絡,有助於閱讀並理解中國古籍,他在台北市長任內開始舉辦「漢字文化節」活動,呈現漢字之美;就任總統後,除積極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將「正體漢字」列為「世界遺產」外,並全力在海外推廣正體字。

總統表示,近年來政府陸續在美國紐約、洛杉磯與休士頓等三地開辦「台灣書院」,推動華語文與正體字教學,也期盼訪賓能與政府共同努力,持續傳承及發揚中華文化的精神。1031222

※你可能還想看:
總統談創新 以中央社新書創新台灣為例
專題》創新台灣 為夢想找一個方向
黃秋生護正體字 引發網路大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