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冬天空氣糟 3成從中國大陸來

2014/12/23 18:22(12/24 07: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3日電)冬天一到,中南部空氣品質幾乎天天處在紅色警戒範圍。氣象專家彭啟明今天說,台灣的細懸浮微粒(PM2.5)有高達3成從中國大陸吹來,嚴重時甚至高達7成。

環境保護署下午召開「解開細懸浮微粒(PM2.5)迷思-從氣象、公衛及環境角度探討」記者會時指出,細懸浮微粒(PM2.5)直徑僅2.5微米(μm),相當於頭髮直徑的1/28,是一種幾乎隱形在空氣中的微小粒子。

彭啟明表示,每到秋冬季節,中國大陸受到高壓籠罩,導致污染物不易擴散,高濃度的污染物也就透過東北季風,一併帶到位居下游的台灣,影響空氣品質;根據學者研究指出,台灣的PM2.5有高達3成是從中國大陸吹來,嚴重時甚至高達7成。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龍世俊表示,PM2.5粒子很小,可以長驅直入達肺的深處,微粒依成分物不同,可能對人體產生刺激,進而導致肺癌、慢性呼吸道疾病。此外,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研究,一個人若長達20、30年接觸PM2.5,每立方公尺增加10微克,總死亡率就會增加6%至17%。

不過,龍世俊強調,PM2.5是長期的影響,呼籲民眾不用因為一天濃度高就過度擔心,同時呼籲民眾可從生活習慣中降低PM2.5暴露量,像是少抽菸、多搭大眾運輸工具,或是選擇清淡烹調方式、少烤肉,以及拜拜盡量不要點香等方式,都能避免吸入PM2.5。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陳咸亨說,為維護民眾健康,環保署將從高屏地區優先推動空氣污染總量管制,鼓勵業者推動減量措施,未來地方政府也會成立督導小組,進行總量管制,「吸一口好空氣,大家都要有責任」。1031223

※你可能還想看:
台灣3城市空氣糟 全球前十差
這裡的空氣比北京還髒?
有圖有真相》網友記錄空污 埔里入夜變黑丸
高雄空氣 20天12次空污超標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