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趙藤雄隔空交火巨蛋移樹

2015/1/13 11:37(1/13 14: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遠雄巨蛋事業董事長趙藤雄今天舉行記者會,說為幾棵樹改變巨蛋工程是錯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放話沒意義。

趙藤雄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巨蛋移樹計劃,說為了幾棵樹就轉向,2300萬人聽命1個人抗爭,「奇怪了」。

他表示,如果柯文哲願意見他,他24小時都會去,但柯文哲不是那麼容易見到,所以才透過記者會傳達。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在市政會議後記者會說,遠雄若有問題,可以來市府溝通,不需要透過新聞溝通,有問題就專業解決,放話沒什麼意義。

柯文哲說,遠雄大巨蛋工程還是繼續進行,他說,歡迎遠雄到北市府來談。1040113

大巨蛋移樹 柯文哲:歡迎遠雄溝通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顧荃台北13日電)關於大巨蛋周邊移樹議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遠雄如果有問題,可以來市府溝通,歡迎遠雄與北市府談。

柯文哲出席市政會議後記者會,受訪時做上述表示。遠雄巨蛋事業董事長趙藤雄今天舉行記者會,他說「為幾棵樹改變巨蛋工程是錯的」。

記者提問,遠雄指前市府曾提及忠孝東路與光復南路附近行道樹可以牽移,拓寬1至2個車道,讓大巨蛋周邊交通更順暢。

柯文哲對此表示,遠雄如果有問題,可以來市府溝通,雙方不需要透過新聞溝通,他對這種態度不是很滿意,有問題就專業解決,在外面放話也沒什麼意義,若遠雄有辦法解決,就去應付護樹團體。

不過,柯文哲說,大巨蛋工程還是繼續進行,也不是說完全是意識形態做事,是按照實際需要,若會影響世大運進行,還是會小心,但目前不是那麼緊急,若遠雄有意見,歡迎與市府談。

至於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的連通道,柯文哲則說,連通道地底下主體已挖好,但國父紀念館端的出口設計蠻奇怪的,不是直接從地下上來,不過連通道不影響大巨蛋的主體建築,也不影響2017世大運的進行。

柯文哲說,關於4萬多名觀眾散場的處置,「專業問題專業解決」,請交通局再分析一次。

他認為,若要做連通道,也不一定要照目前方式,但這牽涉到與國父紀念館的溝通,國父紀念館不是台北市政府的單位,這要再商量,他不認為目前的設計方式是最好的方式。

柯文哲指出,連通道主體工程已做好,只差在出口如何處理,請交通局、捷運局、工務局討論過,再說明如何處理。1040113

大巨蛋移樹爭議 遠雄:人命安全誰顧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3日電)經過台北市3次路型調整會議定案的大巨蛋移樹工程再掀波瀾,可能又要重啟討論。遠雄企業團表示,移樹涉及路型和交通安全,行人和駕駛人的生命安全誰來顧。

環保團體再為大巨蛋工程剩下33棵路樹抗爭,讓已經定案的移樹工程、以及串連至國父紀念館的疏散安全地下道工程是否繼續施工,再掀爭議;北市府也不得不重新思考這些已經定案的議題。

承攬建造大巨蛋工程的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今天跳上第一線大聲疾呼,遠雄從103年初開始移樹,遭到抗爭停擺9個月。北市府由前副市長張金鶚主持,經過3次路型調整方案會議後,在去年10月底決議,仍按原來審查通過的路型方案確定移樹,才能維護交通安全,也最為可行。

趙藤雄指出,移植樹木後,大巨蛋基地要退縮兩線道,又退縮建築物,留設廣場,原來一排122棵樹變成3排樹311棵,是原來的2.5倍。樹型比現在更漂亮,未來會變成林蔭大道。

目前僅剩下33棵大小不一的樹種,只有2棵大一點。難道為了遷就一個人帶頭組成的環保團體其個人目的,釀成往後交通事故頻繁、交通打結、人員傷亡;人命關天,竟抵不上一位環保人士的抗爭,他感慨真的人命不如樹嗎?

趙藤雄說,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80公尺的地下通廊,早在民國86年蓋捷運板南線時已經同時施工完成,現在只是最簡單的打通即可,這牽涉到大巨蛋7千多人的疏散通道與防災逃生之用,如果不做,將來發生意外,要由誰來負責?

他說,為了一位環保人士帶領幾個人無理抗爭,若市政府又轉向、不做、不打通,將來人群湧向路面,造成交通打結,或是行人穿越忠孝東路發生意外,過錯和責任歸屬要誰來負責?

他強調,大巨蛋是由HOK公司設計規畫,國際棒球總會的球場規範,也是由HOK提供,所以大巨蛋從最初即符合國際規範,球場設計也提送給國際棒球總會檢視後,回文表示遠雄大巨蛋的設計並無不符。

他期盼大巨蛋如期完工後,緊接著進入內部裝修,希望能趕在2016年中開始試營運,先行展開各類國際級的活動,並如期迎接2017年8月的世大運。104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