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當軟柿子 台向WTO狀告加拿大

2015/1/21 19:20(1/21 2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1日電)經濟部硬起來捍衛出口利益,針對加拿大課徵台灣焊接碳鋼管反傾銷稅案,最快今、明兩天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成立審議小組要求,這也是台灣在WTO單一原告首案。

受限國際地位及國內情勢,近年來台灣在雙邊及多邊貿易談判進度不如預期,且金融海嘯後,保護主義氛圍升高,除關稅外,各國也常利用反傾銷調查等貿易救濟手段,打擊台灣產品競爭力。

不過,台灣去年6月針對加拿大對台灣焊接碳鋼管課徵反傾銷稅案,正式向WTO爭端解決機制提出控訴,主張加拿大許多反傾銷調查作法不符WTO相關規定。

依照WTO規定,台加已先進行雙邊諮商,但未獲共識。

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談判代表蕭振寰表示,這起反傾銷案直接影響估計有1400萬美元貿易利益,再加上加拿大法規修改,若台灣在WTO爭端解決機制中勝訴,對目前已課徵的其他案件也會有救濟的外溢效果。

他舉例,如加拿大對台灣課徵反傾銷稅10年的螺絲螺帽業,及去年展開調查的油管案影響也有500萬美元,加起來至少有好幾千萬美元。

蕭振寰說,這項訴訟案是我國為單一原告的第1案,以前台灣曾向印度提出類似案件,但在雙邊諮商時,印度就自知理虧退讓,雙方達成和解,並沒有正式進入訴訟程序。

他指出,在台灣向WTO爭端解決機構提出成立審議小組要求後,依規定要開2次例會討論,因此3、4月就會決定開庭,加上選人等程序最少要進行半年,預計要到今年底或明年初才會有第一審審判結果出爐。

蕭振寰表示,在WTO打官司一審至少要花9個月至1年時間,判出來後,如果雙方不滿意還可以再上訴,因此預估本案還要走1年半到2年的路。

他強調,一旦政府要求要走這些程序,顯示政府即便花很多經費及人力,也要維護業者權利。1040121

掃除貿易障礙 經長:別騎到台灣頭上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1日電)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天表示,會用盡一切手段排除貿易障礙,讓其他國家知道,「不要騎到台灣頭上來,我們會反擊。」

受限國際地位及國內情勢,近年來台灣在雙邊及多邊貿易談判進度不如預期,且金融海嘯後,保護主義氛圍升高,除關稅外,各國也常濫用反傾銷調查等貿易救濟手段,打擊台灣產品競爭力。

其中,包括太陽光電、手機、壁紙、焊接碳鋼管、鍍鋅鋼管等鋼鐵產品都曾遭到美國、土耳其、加拿大、印尼等國展開防衛調查案,但太陽能案,在政府組訪問團訪美關切後,台灣廠商獲得相對較低的稅率。

以焊接碳鋼管為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統計,2011年台灣出口焊接碳鋼管至加拿大金額為1900萬美元,但受加拿大課徵反傾銷稅影響,2012年減少至1100萬美元,2013年更衰退至500餘萬美元,累計2年影響出口金額達1400萬美元。

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談判代表蕭振寰表示,除加拿大外,印尼及土耳其也分別對台灣鍍鋅鋼管、手機與壁紙濫用貿易救濟;其中印尼部分,業者估計影響也高達1900萬美元。

他說,依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規定,我國今年上半年將先向印尼提出第1階段的雙邊諮商要求,如談判破裂,將再評估是否祭出第2階段手段。

至於土耳其對台灣的防衛性調查,蕭振寰指出,還要進行調查,確認其指控是否屬實;不過,我國政府會申請為利害關係人,並由駐外單位出席公聽會持續表達我方關切,將損害降到最低。

蕭振寰表示,訴訟耗時費力,要評估效果大不大,不是只有個案貿易利益的考量,更要思考正面的意義;如果告贏了,等於是向各國宣示「台灣不是講講就算了」,是會付出行動的,各國要對台灣有任何動作,應更審慎考慮。1040121

※你可能還想看:
加拿大反傾銷稅案 台提雙邊諮商要求
美國擬對台太陽能課高額反傾銷稅 經部擬出面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