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總理內閣全請辭 葉門陷全面僵局

2015/1/23 07:11(1/23 0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葉門沙那22日綜合外電報導)葉門總統哈迪今天突然宣布請辭,總理巴哈也在稍早率內閣總辭,在什葉派激進團體青年運動(Houthi)戰士攻占總統府數天後,這個美國重要盟邦更深陷混亂與危機。

▼什葉派青年民兵占領葉門總統府前。

哈迪(Abed Rabbo Mansour Hadi)是美國對抗蓋達恐怖組織(Al-Qaeda)的重要盟友。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表示,歐巴馬總統的政府還在評估哈迪與眾多政府官員辭職的影響,美國最關切的是葉門境內美國人的安全。

哈迪在給國會的辭職信中說,由於與青年運動民兵的對峙局面,葉門已陷入「全面僵局」。

國會議長已表示拒絕接受哈迪辭職,但哈迪在信中說,自民兵去年9月掌控首都沙那(Sanaa)大部分地區以來,他已無法履行總統職權。

他說:「我們遭遇無數困難,而政壇上的主要勢力卻不願承擔起責任,領導國家度過難關。」

哈迪的顧問艾特瓦尼(Sultan al-Atwani)表示,由於青年運動民兵未遵守協議撤出總統府,哈迪決定辭職。

青年運動要員費西(Abu al-Malek Yousef al-Fishi)則表示,歡迎哈迪辭職。他在推特貼文說:「對所有葉門人來說,(哈迪)辭職是令人高興的事。」

總理巴哈(Khaled Baha)稍早才向哈迪提出辭呈,表示他的政府不想被捲入「沒有建設性的政治混亂局面」。 這個說法顯然是指哈迪與勢力強大的青年運動間的僵持局面。

巴哈的政府由技術官僚和各政黨人士組成,去年11月才成立,次月贏得國會信任投票。

青年運動叛軍今天稍早表示,歡迎政府就分享權力提議的讓步,但叛軍仍守在哈迪住處外,他還是如同囚徒。1040123

※你可能還想看:
葉門叛軍活捉總統 軟禁在家
沙那再爆戰事 安理會力挺葉門總統
更多國際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