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臘40歲總理就職 150年來最年輕

2015/1/27 00:09(1/27 0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典26日綜合外電報導)希臘反撙節政黨激進左派聯盟領袖齊普拉斯今天宣誓就任總理,他年僅40歲,是希臘150年來最年輕的總理,他將力抗國際壓力,爭取結束希臘近年因嚴厲撙節措施造成的苦日子。

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身穿藍色西裝外套和白襯衫,但很率性地未打領帶,他也打破傳統,未使用宗教誓詞,而採世俗化的誓詞,誓言將「福國利民」。

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在昨天大選獲得超過36%得票率,成為歐洲第一個公開反對撙節政策而當選執政的政黨。這個左派政黨計畫挑戰歐洲聯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總金額達數千億歐元的紓困計畫,指控這項紓困案已在希臘造成民不聊生的「人道危機」。

希臘國會總共有300個議席,要獲得過半多數須取得151個議席,激進左派聯盟只拿到149席,但今天獲得民族主義派小黨獨立希臘人黨(ANEL)支持,補足不足席次,將結盟組成聯合政府。

激進左派聯盟與獨立希臘人黨結盟相當奇特,因為兩黨一左一右,主要是因為反對紓困協議而結合,除此之外少有共同之處,因此不獲看好,已有分析家唱衰,認為恐怕會是短命政府。

由於市場憂慮再起,擔心希臘若是違約不償債,將被迫退出歐元區,歐元今天一度貶值到11年來最低點,希臘股市今晨開盤後也重挫。不過,歐洲股市開盤雖走低,後來表現平穩,美國股市早盤下跌也有限。

齊普拉斯曾是性急的共產黨青年運動人士,喜愛騎摩托車,而這名育有兩個孩子的父親,近來收起了昔日的輕狂,塑造出強勢及負責任的形象。

然而,儘管已成挑戰歐元區撙節政策的象徵人物,孩子氣的齊普拉斯不愛打領帶,卻非常崇拜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Che Guevara)。

齊普拉斯脫下書呆子氣的眼鏡,又將雞冠般豎起的招牌髮型梳得服貼,為了吸引選民支持,讓自己更接近總理大位,他也在德國和義大利報章撰文,力斥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債權人向希獵施以「財政水刑」。

齊普拉斯迄今尚未改變的一件事,就是依然穿著開領上衣,他在選前一天與記者輕鬆閒聊時,開玩笑說,「當我們剪完頭髮(減債)時,我就會繫上領帶。」1041026

[hc1]※你可能還想看:

希臘變天挑戰金主 歐債危機陰影再現

希臘左派出頭天 未來風險有哪些

不受希臘影響 歐洲主要股市收高

金價跌 希臘料不脫歐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