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約旦不排除與IS換囚 救記者人質

2015/1/28 10:38(1/28 1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特2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與約旦正祕密談判,設法營救武裝組織「伊斯蘭國」綁架的日本記者和約旦飛行員。而約旦1位議員受訪談話,似乎暗示兩國不排除換囚。

美聯社報導,伊斯蘭國(IS)在最新影片公布日本人質後藤健二的照片及聲音訊息。後藤以英文說,自己能活的時間剩不到24小時。全球營救後藤的行動,更顯急迫。

約旦軍機飛行員卡薩斯貝(Muath al-Kasaesbeh)的父親最後一搏,請求約旦「滿足」伊斯蘭國要求。

他告訴美聯社:「所有人都要知道,從政權領導人以至每個人,卡薩斯貝的安全意味約旦穩定,卡薩斯貝的死將為約旦帶來混亂。」

卡薩斯貝的200名左右親屬赴約旦首相辦公室外示威,高喊反政府口號,並要政府滿足虜人者要求。

約旦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馬納西爾(Bassam Al-Manasseer)說,約旦正間接與伊斯蘭國好戰分子對話,確保人質獲釋。

他告訴彭博,正透過伊拉克宗教和部落領袖談判,約旦和日本不是和伊斯蘭國直接談判,就算會釋放約旦監獄的女死囚蕾莎薇(Sajida al-Rishawi),也不會只1換1讓後藤健二獲釋。

截至目前,馬納西爾這番說法最強烈透露約旦和日本可能接受換囚,而這與約旦主要盟國美國拒絕與極端分子談判的作法背道而馳。1040128

專家:IS提議換俘 意在挑撥離間

(中央社東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分析家今天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要求以日本人質交換在約旦等候處決的女聖戰士,是為了一步步瓦解在中東對抗極端主義、以美國為首的聯盟。

法新社報導,殘暴統治伊拉克和敘利亞廣大地區的伊斯蘭國(IS)好戰分子,開出放過日本自由撰稿記者後藤健二性命的條件,藉此讓約旦、日本和美國起內鬨。

他們開出的條件是釋放女炸彈客蕾莎薇(Sajida al-Rishawi),她2005年在約旦首都安曼3間飯店發動爆炸攻擊,造成60人死亡,遭約旦當局判處死刑。這起爆炸事件時而稱為「約旦911事件」。

日本人質事件今天有了令人心寒的進展,伊斯蘭國1支新的影片流出,設下24小時期限,威脅如果不釋放蕾莎薇,就要殺害後藤健二和之前在敘利亞墜機並淪為俘擄的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Maaz al-Kassasbeh)。約旦當局正在確認影片的真實性。

和後藤健二一起遭到俘擄的夥伴湯川遙菜上週遭到斬首,眼前人質交換的條件,對深受重創的日本當局來說,不失為一個頗具吸引力的提議。

但這麼一來,為了讓卡薩斯貝平安獲釋,約旦當局就必須試著在優渥條件和守住最好籌碼的需求之間權衡。

日本同志社大學專門研究伊斯蘭的內藤正典教授說:「如果釋放(蕾莎薇),約旦大眾會憤怒至極。」

如果約旦當局只是為了日本利益而打出手上最好的牌(釋放蕾莎薇),更會招致天怒人怨。內藤正典還說:「對約旦政府來說會是沉重的打擊。這是個非常棘手的情況。」

此舉也將冒著激怒日本堅固盟友、約旦本身外交政策基礎來源美國的風險。美國昨天已經清楚表示,交換囚犯的行為,和支付贖金是一樣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告訴記者:「我們不會對恐怖分子讓步,這點沒有改變。」

溫和穆斯林國家約旦,是日本在中東最好的外交盟友之一。(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40128

※你可能還想看:
IS第3個影片 自稱後藤健二的人質:只剩24小時 再遲疑兩人都會死
日官員:情況極嚴峻 救人質方針不變
伊斯蘭國第2個影片 倖存者:安倍害的
你還不了解伊斯蘭國嗎?懶人包複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