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房地合一稅 張盛和:不當一步到位烈士

2015/1/30 20:54(1/30 2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30日電)財政部長張盛和向行政院長毛治國報告房地合一稅制草案,初步對單一稅率17%、採影響程度最輕加日出條款達成共識。他說,會務實推動新制,而非一步到位全數售屋課稅的烈士。

張盛和晚間表示,財政部規畫提出房地合一稅涵蓋範圍輕、中、重等3種不同影響程度內容,影響程度最重的,當然是一步到位,即把全國970萬戶房屋全數納入房地合一稅制併入綜合所得稅計算規範。

萬一售屋者要出售數10年前取得的房屋,利得非常驚人,每位售屋者幾乎都要以45%的稅率去繳稅,反彈勢力鐵定非常強大。

張盛和指出,這種法案連立法院財委會大門都進不去,空有理想,卻根本無法達到稅改的目地,更不可能徵得千億元以上的稅收,效果等於零。

張盛和指出,從九合一選舉後,張盛和也從國民黨中常會聽到他反商加稅的負面聲音,因此他幾經思考,評估無論如何要讓中華民國104年以來沒人做過的房地合一稅制先務實地在立法院過關,內容條件選擇影響程度最輕的為優先。

張盛和說,房地合一稅制設計採取影響程度最輕加日出條款,也就是新稅制實施起,回溯到某1年之後售屋所得,均採房地合一稅制。

例如媒體報導稅制從2016年實施,回溯5年前,亦即2011年(奢移稅實施當年)起售屋所得採房地合一稅,新制上路後,隨著時間年年延續,售屋量自然愈來愈多,符合房地合一課稅範圍的房屋也變多,如同日出之後一步步達到日正當中。

不過,張盛和並未承認媒體報導回溯5年的時間範圍,強調這部分還未定案。

他說,採單一稅率17%的思考點,在於不論法人或自然人售屋稅率相同,以免有差異下,市場趨向設立1人公司以規避自然人售屋的高稅率,讓制度更簡單公平。

他坦承自己財政部長最多再做1年,為了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必須務實地逐步推動,否則只顧著課本中才有的一步到位理想境界,最後卻改革失敗,效果等於零,且續任的財政部長更不願推動這種稅改,他不會選擇去做這種空有理想的烈士。1040130

※你可能還想看:
賴正鎰:新版房地合一稅墊高房價
輕版房地合一稅 房仲:可接受最大公約
都會區房價回檔 台北倒退一年
央行:去年下半年購屋力道減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